迈克・苏立文:关于罗尔纯的绘画艺术

时间:2011-08-26 10:12:11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罗尔纯>相关报道>

文/ 迈克・苏立文

我很愿意就罗尔纯先生的绘画艺术风格写点评论。

古老传统的中国绘画总是用单色的墨色和书法般的线条来体现其自身艺术的。色彩用于这类作品中是辅助的方式,从根本上说是为了使作品达到逼真的视觉效果,从而给作品加点色彩或彩色的线条。

确切地说,在很大程度上,传统的西方绘画也是如此。

在特纳【J.M.W.Turner1775-1852】晚期的作品中,他也许是第一个用纯净的色彩来表达自己作品的激情的艺术家。他后来被印象派和后期印象派画家们所追随,他们都始终如一地使用色彩来创作作品和作为创作自己作品的基础。

甚至那些追随后期印象派画家的当代中国印象派艺术家们,能够直接运用色彩来表达自己激情的作品是非常少见的,这就是我为什么从与他同时代的中国艺术家里,挑选罗尔纯艺术进行点评的缘故。

罗尔纯一定是阅读过梵高【Vincent van Gogh 1853-90】与他弟弟提奥【Theo】的那些通信。梵高在1888年写给他弟弟的信中写到:“我不再用碳棒画画。要画好一幅作品,艺术家必须用色彩来创作出自然界原本就美的色彩”。我想梵高定会满意和赞同罗尔纯作品的所为的。

罗尔纯不会介意我说“他的作品不是每一幅都是杰作”的看法。但他的优秀的作品是充满着自信的能量和直接接近他的创作主题的,令人赏心悦目。再者,当我们观看他笔下的那些男、女人物时,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这些人物是谁、人物的情感和特征都跃然于画布上。

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罗尔纯看来不属于任何学院或流派,他一直遵循着自己的风格。对于我来说我感到特别荣幸:能看到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里他的独特的绘画风格、能结识他这位艺术家、能拥有他的作品、能看到他在中国当代艺术世界中,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地位。

2009年11月21日写于英国牛津

(本文由冯向红女士译成中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