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吴冠中评论

吴冠中评论

时间: 2011-04-13 13:59: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刘巨德沉默、内向,但内心的艺术活动波澜起伏,似永无波平浪静的间歇。他教设计,画人体,创作抽象性作品;他能调动素描、油彩、丙烯、水墨等技法与工具,他是个杂家。其实杂而不杂,各类创作样式都统一在形式美中,他在不同品种、不同样式的造型工作中逐步发现形式美的普遍规律。尤其可贵的,他是以一颗天真的、虔诚的心灵来理解、捕捉、表达形式美感的,装腔作势或欺世盗名与他无缘。他这次展出的一组墨彩静物确是珍贵的新品种。桃子、鹌鹑蛋、玉米、土豆、鱼,许多平常什物都曾进入前入画面,见仁见智,梵高的土豆和虚谷的桃透露的是作者的灵魂。“静物”这一名称不知是否来自日本,在法文中是“死 的自然”(Nature Morte),这词很糟,只体现了西洋绘画低层次的追求;英文称“静静的生命” (Still life),略胜一筹,但都未能点出物是我心的艺术创作本质来。刘巨德的这组静物既有造型美,也有心灵美,表现丰富而含蓄,我于此感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东方意境美。

                                                                                                                             吴冠中 1990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