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特别纪念 一部活的美术史从此合上

时间:2011-03-22 15:18:34 | 来源:每日新报

张仃的“焦墨山水”是当代艺坛一道著名的风景线

2010年2月21日,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先生辞世,享年93岁。张仃先生近80年的艺术生涯,每一个重要时期都取得了非凡成就,生前曾被誉为“一部活的现当代中国美术史”。日前,“风范长存——中国美术馆藏张仃作品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5年前,中国美术馆曾举办过张仃先生艺术成就展,张仃当时曾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133件作品,此次从中选出的一些代表作品,也让我们看到这位大艺术家的不同时期的创作历程。

延安时期的“装修专家”

张仃在漫画、年画、壁画、卡通、水墨、焦墨、书法等众多门类均有卓越建树,堪称一代美术大家。在张仃近80年的艺术生涯里,每一个重要时期都取得了非凡成就。上世纪30年代,他以漫画投身民族救亡的洪流;进入延安以后,在装饰设计方面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好评,诗人艾青曾经说,张仃到哪里,“摩登”就到哪里。1938年,21岁的张仃到延安,毛泽东安排他在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为了让作家们能有一个固定的场所进行交流,张仃将当地的窑洞就地改造,设计出了别具一格的作家俱乐部。他把当地老百姓用的灰毡子、筛面用的箩、土布等土材料都运用到设计中,并带领木匠亲手制作。当作家们踏进装饰一新的俱乐部时都感到惊讶:土布做的布艺沙发;羊毛毡和木头框做成的屏风;筛面用的箩做的壁灯——用现在的话讲,堪称“装修专家”。

张仃的作品,随性中有生活趣味

从国徽设计到《哪吒闹海》

新中国成立时,他负责和参与开国大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美术设计工作,设计改造怀仁堂、勤政殿,设计天安门广场大会会场和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曾领导中央美院国徽设计小组参与国徽设计。1954年,他与李可染、罗铭先生发起的水墨画写生运动,倡导中国画写生,开创了中国画深入生活面对自然写生作画的一代新风,从而成为中国当代山水艺术转型的先行者之一。他还曾领导了著名的“首都机场壁画”创作,推动了中国壁画艺术复兴。1978年,张仃任美术总设计,完成了动画片《哪吒闹海》,对中国的动漫及儿童绘画读物影响深远。最值得一提的是,张仃在晚年以焦墨写生为突破口,历经多年的探索,将焦墨这种中国古已有之的绘画技法,拓展为一套独立完整的艺术语言,以焦墨勾勒代替水墨晕染,把焦墨的局限化为纯粹的极致,使焦墨山水在中国画系统中斐然成章,开辟了中国山水画艺术的新空间与新境界。

1956年,张仃与毕加索在一起

与毕加索的交情

在国内艺术界,张仃曾被称为“唯一一位见过毕加索的在世艺术家”,这个说法虽然有些善意的调侃,却也让大家知道了一段有意思的东西方艺术界的交往。那是在1956年,张仃担任法国国际博览会中国馆的总设计师,被邀参加我国派往法国的文化团。从小就崇拜毕加索挥洒不羁画风的张仃,也想借此机会去法国南部会见一下自己的偶像。就是那次会面,让张仃有了和毕加索交流的机会。据说,限于当时法语的翻译水平,两人的谈话并不多,但彼此却能准确感受到对方想表达的意思。由于一直对东方艺术充满着敬意,毕加索对待这次交流很认真。毕加索还很有意思,他的墙上挂了许多西班牙面具,他们谈到兴奋时就戴上古怪的面具来与对方调侃,气氛很友善。离开时,张仃送给毕加索一个齐白石的画册,毕加索回送给张仃一本他自己的画册,并在画册上用汉字写下“张仃”两个字,还赠画了一个和平鸽以表达敬意。

其实,张仃对于国内的现代艺术教学,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在很早就将西方现代绘画观念同中国的民间艺术结合起来,创造出本土的现代风格。我们现在来看那部诞生于30多年前的动画片《哪吒闹海》,仍然感觉到动画造型不落伍,这都与张仃当年的现代艺术观念分不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