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良:张仃,一生痴迷于写生画画

时间:2011-03-22 | 片长:王玉良:张仃,一生痴迷于写生画画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张仃>山鸣谷应 视频访谈>

2011年3月16日下午,《山鸣谷应——张仃同道艺术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举行。王玉良发表感言。
北京有几个最有魅力的老先生,张仃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在老一代艺术家当中,张仃先生团结了一大批同时代的人,同时,对后代也厚爱有加。他团结的人、喜欢的人中不只是绘画的,也有很多年轻的学者,比如在座的兆忠、鲁湘。
我跟张仃先生的接触比较晚,1981年,张仃先生想去新疆写生,给我写了个条子,让我给他买飞机票。本来,有部长是要见张仃先生的,负责买机票签字的书记特别不能理解。张仃先生后来在新疆画出了一批重要的作品,非常精彩。
与张仃先生接触最多的是最有十几年,尤其是97年之后。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陪着张先生沿着祁连山写生,老先生对画画的痴迷的程度让我们年轻人也望尘莫及。当时,张仃先生都80多岁了,还每天都要作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