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教授袁运甫:吴冠中以中国画现代化为目标

时间:2010-12-21 08:52:51 | 来源:光明日报

吴冠中先生说,我是中国人,离开了祖国就没有前途;他始终将油画的民族化、中国画的现代化作为他的一个目标。

吴冠中先生说他有一点最感满足的,就是当初在法国,他与赵无极、朱德群和书法家熊秉明通宵讨论,到底是回国来还是不回来。吴冠中先生说,我是中国人,离开了祖国就没有前途。吴冠中先生后来回忆说自己这样的想法、这样的做法对了。这一点是他始终感到自豪的。他始终将油画的民族化、中国画的现代化作为自己的目标,觉得是一个中国艺术家必须考虑的问题。

吴冠中先生这一辈子始终坚持一点,就是艺术家必须到生活里去。他说艺术家要脱离了生活,就失去了写生、反映现实,他的技术的锻炼就太课堂化了,太画室化了。他一有机会就希望能到生活里去。我好多次陪他深入生活,有一次,他要去茅盾先生的故乡乌镇,他说茅盾这么多的著作,我很喜欢,但是我始终没有机会看到他是在怎么样的一个生存条件下成为一个大作家的。从苏州去乌镇,晚上八点上船,第二天早晨八点到乌镇,就在农民运鸡鸭的小船里待了一个通宵。到了乌镇以后,他什么也不要求,还是要睡大车店,他说大车店可以结交很多朋友,可以听到来自于各方面的真心话。

吴冠中先生到后来能够有安定的状态去写生了,有画室了,能够创作了,所以他非常珍惜他最后的时光。他后来画丈二大彩墨时,总算有了一个比较大的画室,很大一批丈二彩墨都是生命最后几年工夫画的。他说我在这间房子创作了我很多作品。

吴冠中先生当初下放到李村时画了一些写生,后来都变成了他的创作。所以他后来在教学中又跟同学说,不要等到晚年你再懊悔我青年时期画了太少的素材了,创作不起来了,他说我这个苦头吃了很多,但是我终究是能够有一部分资料可以画大画的,所以他后来的教学就要求同学一定要到生活里去,搜集创作教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