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炳延先生学术简历

时间:2010-09-15 11:24:51 | 来源:艺术中国

学术简历

一九九零年,书李白诗《行路难》其一,参加全军书法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一九九四年春,为弘扬书法绘画艺术,发起并组织创办了“太行书画研究社”,并于一九九四年、一九九五年在石家庄策划组织并举办了数次书法绘画展览。

一九九六年,受邀接受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军营文化栏目采访,以“军旅书法家”专题报道在电视台播放。

一九九七年,组织太行书画研究社四十余名会员的力作,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书画作品展览,并有三幅作品展出。

一九九九底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当选为理事,被聘为创作委员会委员。

二零零一年七月,受邀接受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办的“翰墨飘香”栏目采访,播出《一股豪气 万缕清风 》专题片。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书法作品苏东坡词《西江月•梅花》,被中南海收藏。

二零零二年二月,主编《醒世画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醒世画报》是宣统元年创刊的,记载着社会深刻变革与市井百态的图画画报 ,对近现代研究者、美术工作者以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风习俗的广大读者有所裨益。

二零零三年,策划主编了《从甲骨文到电脑》一书,并组织策划,在我国主要驻外国文化中心举办了展览。

二零零四年一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杨炳延书法作品选》,沈鹏先生题签,欧阳中石先生作序。

二零零四年八月,书法作品对联“云开千里月,风动一天星”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以《大力推进书法艺术展示、收藏与研究》为题,接受了《中国书法》杂志主编周志高的采访,并在《中国书法》杂志二零零五年第一期发表。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以《书法进入美术馆》为题,接受了《中国书画报》特约记者彭利铭的采访,介绍了中国美术馆收藏书法作品的基本标准,在《中国书画报》发表。

二零零五年二月,组织策划了“大俗之雅”中国美术馆乙酉新春民间美术大展暨首都高校书法专业师生新春楹联展;并现场组织书家书写对联,为东南亚海啸地区义卖。

二零零五年十月,组织策划了“中国美术馆当代大家书法邀请展”、“中国美术馆首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这两个展览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到广东美术馆巡展);并组织策划了“当代书法创作与文化建构”学术研讨会,提交发表《美术馆与当代书法和文化建设》论文;主编了《中国美术馆当代大家书法邀请展作品集》、《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作品集》、《当代书法创作与文化建构——中国美术馆书法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策划并组织拍摄了《群英荟萃》、当代大家书法沈鹏、欧阳中石专辑三个专题片。

二零零五年十月,接受《中国美术馆》杂志主编陈履生采访,分别以《书法收藏•中国美术馆的新使命》、《两个展览,一个研讨会》为题,在《中国书画报》和《中国美术馆》杂志上发表。

二零零五年底,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当选为理事,并被聘为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自填词书法作品《忆秦娥•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二零零六年五月,在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书法班,做《中国美术馆与现当代书法收藏》演讲。

二零零六年六月,组织策划中国美术馆陶瓷艺术邀请展,守望与拓展—中国美术馆陶瓷理论研讨会并提交发表《关于陶瓷的策展和组织》论文。主编《中国美术馆陶瓷艺术邀请展作品集》、《守望与拓展—中国美术馆陶瓷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二零零六年八月,受邀接受《书法导报》记者谷松章采访,后在《书法导报》以《关注篆刻弘扬印学》为题发表。

二零零六年九月,受邀接受记者彭一超的采访,以“‘静心、传神、言志’—记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书法家杨炳延”为题,并配发作品两幅在《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学报》做了报道。

二零零六年九月,策划并组织了“中国美术馆篆刻艺术邀请展”、“当代篆刻艺术文化传承与形式探索学术研讨会”,并提交发表了“对篆刻展览的思考和实践”论文,主编了《中国美术馆篆刻艺术邀请展作品集》、《当代篆刻艺术文化传承与形式探索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策划并组织拍摄了《中国美术馆篆刻艺术邀请展》专题片。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赴日本参加由中国文联组织的“第四回东京美术交流展”,并有两幅作品参展。

二零零七年四月,提交《“以展促藏”的实践和启示》论文,发表于《文化部司局长领导干部培训班暨创新能力建设研讨会论文汇编》。

二零零七年七月,策划并组织“翰墨颂歌—中国美术馆迎奥运书法邀请展”、举办中国美术馆迎奥运书法邀请展座谈会,《倾心打造中国文化的名片》文章在《中国书画报》发表,主编《翰墨颂歌—中国美术馆迎奥运书法邀请展作品集》。

二零零七年八月,策划并组织“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纪念特别展”,赴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馆藏书法作品首次到国外展览。为此次展览圆满成功,主编了《继往开来—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精品展作品集》。

二零零七年十月,受邀参加在浙江绍兴兰亭书法院举办的“兰亭论坛”,提交发表《中国美术馆近年书法展览析要》论文,后被收入“二零零七年‘兰亭论坛’论文集”中。

二零零七年八月,主编了《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系列作品集 书法卷》已出版二十九卷。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策划并组织了“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此展览分别于二零零八年七月、二零零八年八月在江苏美术馆、陕西美术馆巡展;举办了“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学术研讨会, 主编了《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作品集》。

二零零八年三月,主编《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係列作品集•陶瓷卷》。已出版五卷。

二零零八年四月,受邀接受《中国艺术报》记者彭利铭、骆建红的采访,后在《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学报》专刊上发表专访文章《努力形成“展、览、论、书”四位一体的展览模式》。

二零零八年九月,书法作品《自做诗》入选《和平颂》“神七太空飞行艺术之旅”。

二零零八年九月,受邀接受《人民网》书画频道记者陈裕亮、于真的采访,播出《笃学尚行 止于至善》专题片。

二零零八年八月,受邀接受《美术报》记者赵刚的采访,后在《美术报•书法周刊》上发表《中国美术馆收藏当代书法作品的价值观》专访文章。

二零零八年七月至二零零九年七月,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访问学者;并提交《中国美术馆书法收藏的思考》论文,该论文在二零零九年一月《中国书画报》发表。

二零零八年七月,策划组织“为教育的艺术空间—中美艺术博物馆研讨会”,并提交发表《艺术空间的书法教育》论文,在《中国书画报》发表。

 


二零零九年一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组织策划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展」。主编《天工开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展作品集》。

二零零九年一月,主编《当代书法收藏摭引》,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介绍了美术馆有收藏作品的三十位书家的作品。

二零零九年二月接受《中国艺术网》记者采访,以“春天花叙—杨炳延的书法艺术”专题片,发表在《中国艺术网》。

二零零九年四月,为促进中韩书画交流,组团带队赴韩国,组织策划了中韩书画名家联展。

二零零九年六月,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书法研究院做《从中国美术馆书法展出发谈对当代书法发展的思考》演讲。

二零零九年九月,出版专著《中国美术馆与书法》。

二零零九年八月,参加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届蓝珊瑚—人文素质教育:回顾与展望论坛,发表了《从︿蓝珊瑚人文通识读本中国书法卷﹀谈起》的文章。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受邀接受香港电视台旅游经济频道,《中国书画家》栏目采访,播出《一丝豪气•万缕书风》专题片。

二零一零年一月,策划组织了中国美术馆“情境书法大展”。

二零一零年六月,在《中国书法》发表创作感言并附书法作品两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