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炳延的榜书

时间:2010-09-08 14:00:54 | 来源:艺术中国

长话短说。我只针对炳延先生的榜书略陈拙见。榜书是不大容易写好的。

“作榜书须笔墨雍容,以安静简穆为上,雄深雅健次之,若有意作气势,便是伧父。凡不能书人,作榜书未有不作气势者……昌黎(按:即韩愈)所谓「武夫桀颉作气势」,正可鄙也。”——康南海《广艺舟双楫》中的一段话。康氏论作榜书之雅俗高下,我看是很到位的。就书写状态言,不论写小字还是写大字,皆应以轻快自然为好,尤其写大字,最忌端着架式故做唬人状。有时同炳延先生一起参加笔会,我见他写字却是冷静沉着,轻快自如,不耍花架子,写出来的字,端雅淳正,血脉充盈,浑融大气,生意盎然。我觉得他对写榜书的体悟是正确的。炳延先生的榜书,让人看了不感觉腻歪,我以为他起码做到了以下两点:

一是路子正,取法好,且能加以变通。炳延先生始终坚持力学古人,力学传统书法中具有经典性的东西。他多少年来锲而不舍,一直抠欧体楷书和行书,这就好比钻井,他钻得深而又深,结果呢,在体味和把握古法上,他自然要比浅尝辄止,见異思迁者胜了一筹。由欧体扩展开去,古代遗迹中,凡是他喜欢的,便拿来为己所用,并能融汇贯通。因此,从他的榜书中,我们能够看出面目上明显的欧体底子,用笔韵致上既有欧阳率更的凌厉挺拔,又兼有颜平原的凝重,“二王”、赵、董的温润乃至北碑的生鲜之气。我以为这才是学书的正途。

二是沉稳平和的写字心态。学书作书,对炳延先生来说,只是一位领导者的业余爱好,爱之之深,自然是非常投入,非常用心,而且是苦中有乐,“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既爱之,则必求其好,这也是很正常的。但从炳延先生写字不慌不忙的状态,我们似可以推知学书历程,大概也是不慌不忙的。这事,我曾问过他,他说:“平时工作尽管忙得不可开交,但我总是抽空练字。练起字,心就静下来了,别的什么也不想。练字能使我绷得很紧的身心,得到缓解,而且是一种享受。”心能静下来,无功利得失之念,不着急,不着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只要有长进就好,哪怕是些微的长进,也好。练字固然很重要,而练心当是第一位的。我以为,写字颇近於手艺人的慢工出细活,越着急上火越不行,倘再有名利心作怪,翫花活,穷折腾,那就更不行了。炳延先生能够澄心净虑,脚踏实地,他倒是真有造就了。

『张荣庆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四届理事,

中国书法院博士生导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