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在吴冠中先生追思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在吴冠中先生追思会上的讲话 | 上传: 2010-09-01

8月29日下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向人民艺术家致敬——吴冠中先生追思会”上,吴冠中先生的学生、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发表了一段长约3分钟的演讲,高屋建瓴,感人至深,特摘选出来,以鄉大家。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同学们:

我们的祖国所以能不断的坚强的向前迈进,就是因为我们祖国的土地和人民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像吴冠中先生这样优秀的儿女和优秀的知识分子,他们关心祖国的命运,甘于奉献,甘于为祖国承担不幸和苦难,他们勇于探索,勇于冒险,勇于创新,勇于推翻成见。

他们的思想和境界,永远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脊梁,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文化艺术界,几代人曾为创作中国现代艺术的理想而前赴后继,吴冠中先生高举中西绘画融合的大旗承前启后,不图功利,超越自我,超越中西古今之界域,超越现实社会各种社会价值观和清规戒律,为我们如何创新如何继承传统如何走向未知增加了新的答案。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和示范。

先生走了,他为我们留下一个艺术春天的背影,也为我们留下一道艺术雷电的火光,更为我们留下一滴艺术太阳的血。其间包含着一个真正艺术家的光明和痛苦,也映射出一个艺术家追求真理的信念、胆量和智慧。吴冠中先生有强烈的爱国赤子之心,更有艺术无国界的视野和情怀,他有独立自由的思想,更有敢于做艺术奴仆,为艺术而亡的殉道精神,他有现代艺术抽象新思维的眼光,更有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神的底蕴和诗意美的境界,他的丹情魂魄贯中外,艺道风骨越古今,他的艺术思想和生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和研究的课题。

先生走了,他的思想品格和艺术精神将继续对民族文化的振兴产生重要的影响,吴冠中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谢谢大家!

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在吴冠中先生追思会上的讲话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朱青生:吴冠中不能作为中国最高艺术的代表
“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开幕
“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开幕式
横站生涯——用丹青谱写人生的艺术大家吴冠中
刘巨德:吴冠中离去,世界感到寂寞了
郑曙旸:吴冠中对绘画的造诣在于做人的根基
向人民艺术家致敬——吴冠中先生追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