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老人黄苗子近作欣赏

时间:2010-06-23 10:50:03 | 来源:《当代中国画》杂志

艺术家>黄苗子>相关报道>

老子曾经说过:“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先生也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人来到这个世界是赤条条的来,赤裸裸的去,了无牵挂。”这让我想起了哲学家狄奥根。

先生虽经战乱、动乱,收藏多有散失,但毕竟晚年安定,得以保留不少文物和朋友赠送的字画。六七年前,先生就与夫人郁风商量好,把家里的收藏包括他们自己的作品全部捐赠社会,或者捐赠给博物馆;或者拍卖,用拍卖所得创立一个基金会做慈善事业。最后先生选择了建立黄苗子、郁风慈善基金会,把拍卖所得近四千万元全部捐出。2009年,基金会的第一个资助项目开始实施。基金会建立不久后,先生在病情不稳定的时候对家人说:我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我没什么好牵挂的了。

“人要有爱,人要懂美”,是先生在与青年谈天时常说的一句话,这“爱”是什么呢?我的理解是:作为社会的人,人与人之间应该有相互关爱与理解,作为自然的人,应该有对于自然一切生命的敬畏与同情;其次,人只有懂得欣赏美,才能真正的懂得珍惜与欣赏,去掉无尽虚空欲望的缠绕,珍惜身边每一份缘分,以美的心态欣赏人生,才能够达到豁达与快乐的人生境界,也就是先生所说的,“人生在世,应该以超然的眼光观世……一切都有感情,春雨有情,小楼有情,深巷有情,杏花有情……”无论过去的风雨人生,还是现在身体的病痛,先生都微笑面对,以坦然的心境接受着时间对他的种种赠予与考验,中国过去强调的是“五伦”之说,先生一生却强调“朋友之爱”,他常常说,他的一生受益,从朋友之爱为最多最深,使他终生难忘。虽然还有个别横逆之来,使他对世事憎恶极为痛恨。所以,先生艺术人生,能够处理的如此精彩。

林语堂先生说:“花树开花,乃花之性,率性之谓道,有人看见与否,皆与花无涉。”先生经过人生风雨的颠簸与万千杂虑的洗礼,依然能够如此坦然释怀,保持着平和、幽默与豁达的人生风度,他人品评与否,皆与其无涉,然而于我,先生的人生风度却给予美的享受与艺术人生的启悟。

我一直景仰先生的艺术人生,当我真的走近先生,体味他艺术与人生广阔的境界与滋味时,才发现人生与艺术其实是一回事,“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先生的人生成就艺术,艺术丰富人生。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