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林志玲状告画家刘小东?

时间:2009-11-01 21:35:04 | 来源:成都晚报

林志玲画像

完成作品后,刘小东笑容灿烂。曾翰/摄

  去年1月,台湾第一名模、拥有美术史专业背景的林志玲首次当上著名画家刘小东的模特儿,一时引发娱乐、艺术两界的双重关注。日前有消息称,由于这幅名为《美女林志玲》的油画将出现在国内某拍卖公司的春拍上,以巨额底价拍卖,林志玲方面一怒之下决定起诉刘小东。去年还在春风化雨般地合作,今年怎么就兵戎相见了呢?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林志玲的经纪人Sammy和刘小东本人。

○事件回放

一年前:画家美女亲密合作

2007年1月1日,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台湾名模林志玲走进广东美术馆充当刘小东的模特儿。

作品完成后马上被上传到网上,画中的林志玲淡妆,长发飞扬,穿着露肩紫色长裙,赤脚,慵懒地斜躺着。对于此画,刘小东说:“她本人亲切、干净,让人感觉她的内心也非常纯净。于是,我将整个背景处理成了雪白,她整个人如同在空中飞,有一种流动感。”而林志玲本人的评价则是:“像流水般清澈柔软而坚定。”对于画林志玲的目的,刘小东回答:“(林志玲)当红的好处就是能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此后,该画被法国一位著名收藏家买下并被赠送给广东美术馆。

一年后:传美女把画家告了

时隔一年,近日有消息称,《美女林志玲》将于今春由某拍卖公司拍卖,底价高达人民币1600万元,林志玲因此委托律师将刘小东告上了法庭,要求分得拍卖金额中的部分所得,理由是作为该画的模特儿,她也参与了艺术品的创作。消息还称,林的代理律师认为,林志玲是社会公众人物,有一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以她为模特儿的艺术品也会产生更大的价值,所以林小姐方面的要求是合理的。该消息最后表示,接到诉状的北京某法院法官称,法院方面是否立案还不好说,因为关于诉讼涉及的相关问题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

○双方反应

刘画家:别人在开玩笑

为了求证,记者昨日电话采访到了画家刘小东先生。刘小东正在美国纽约筹备当地时间周四举办的个人画展,虽然忙碌但电话中刘小东语气友善、温和而儒雅。尽管记者向他转述了关于林志玲将起诉他的消息,刘小东仍很平静,“这消息已经有朋友跟我说了,都在问我,后来他们还认真调查了这件事情呢,原来是(来源于)北京某个杂志的专栏,而这个专栏本来就是个开玩笑、幽默的版面,里面的消息都是"未经证实"或者是杜撰的,当然,好像别人也是说明了的。你好好看看大题目。”随后,刘小东补充道:“你也可以去问一下广东美术馆,那幅画在那里收藏。不过这也几乎不可能,国家的美术馆不可能拍卖收藏的作品。”

林美女:跟刘小东合作很荣幸

有没有可能是娱乐圈的炒作呢?记者又联系上了身在上海的林志玲经纪人Sammy。听上去,Sammy似乎很忙,但她还是表示会给充足的时间询问相关问题。记者问:“听说林志玲要起诉画家刘小东,有这样的情况吗?”反复表达了这个问题后,Sammy才反应过来。“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目前没有这样一个状况!”Sammy说。“那么可不可以肯定地说,关于起诉的事情是谣言?”在记者的追问下,Sammy始终只是说,“没有这样的状况,跟刘小东老师有这样的一个合作很荣幸,(《美女林志玲》)在广东美术馆展出也很荣幸!其他的事情我们什么都没想!”

○关键词 刘小东是谁?

刘小东当代著名油画家。1963年生于辽宁,1988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9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他的作品不仅在艺术上引人注目,其市场认可度也非常高,在刚刚推出的胡润艺术家排行榜上,其作品以7458.17万元的交易额名列第十七位。此外,刘小东还因与著名导演贾樟柯共同关注三峡题材并合作纪录片《东》而闻名。文/沈映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