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艺术生涯甘做革命“傻子”

时间:2009-09-30 12:41:17 |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艺术家、我国杰出的版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胡一川同志走完了他91年波澜壮阔的一生,7月14日在广州永远放下了他的画笔。7月20日上午在广州殡仪馆,他的儿女们写下了对父亲的挚爱:“爸爸永生”。胡老生前所在的广州美院师生以及省市美术界人士,含泪为他送行。

胡老的一生贡献很大,但了解他的人却并不多。

在广州美院胡一川的家里,除了几件五十年代的木漆家具和墙上几幅字画外,可以说是空空荡荡,记者在胡老的遗像旁见到一台老式音响,胡老二女儿胡丹妮告诉记者,这是父亲1950年买的留声机。她说,父亲是一个革命的浪漫主义者,他热爱音乐,会拉小提琴,在战争年代还背着吉它,还会用男低音唱马赛曲……然而父亲又是一位执着、成熟的革命艺术家。

1910年胡一川出生在福建永定县。10岁那年,母亲病逝,胡一川漂洋过海,随父亲在印尼谋生。16岁在厦门学习时,胡一川第一次听到鲁迅先生的演讲,从此立志要做鲁迅先生所说的“不为名、不为利”的“傻子”。1930年,他在杭州国立艺专参加并组织“一八艺社”,最早响应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鲁迅先生在为《一八艺社习作展览》作的小引中由衷地赞扬道:“以清醒的意识和坚强的努力,在榛莽中露出了日见生长的健壮的新芽。……希望就正在这一面。”鲁迅还购买了胡一川为义勇军义卖的木刻。1933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赴延安。在延安,胡一川带领“鲁艺木刻工作团”深入敌后从事宣传工作,这也正是毛泽东后来肯定的延安鲁迅文艺的创作方向。解放后,胡一川先后参与创建了中央美院、广州美院,出任中央美院第一任党组书记、广州美院第一任院长。

中央美院教授、我国著名油画家罗工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跟胡一川从1936年认识,已经60多年了。他一直是我的领导,在延安时带领我们到前方开展宣传;进城以后,我们一起创建中央美院,两家人长期住在一起,我们的感情不一般。”身患癌症的84岁的老艺术家声音有些哽咽,“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党的文艺政策始终把握得很稳;他对人感情很真,敢于说真话;他对艺术非常真诚,他的艺术与民族、与时代同脉搏,具有鲜明的风格,他将艺术视为生命,70多岁还专门跑到腊子口去画风景写生。对于他的逝世,我很悲痛。”

广州美院前院长、著名雕塑家梁明诚说,胡老一生热爱艺术,忠于革命。他青年时代投身革命,并以艺术作武器,为民族的利益无私奉献,他的艺术之所以载入史册,是因为有丰富的人生作底。

广东省美术馆馆长林抗生认为,胡一川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面旗帜。美术馆等4家单位正在筹备胡一川从艺70周年纪念活动,目前关于胡一川艺术的画册、文集即将出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