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能研究一下胡一川?

时间:2009-09-02 15:38:12 | 来源:艺术中国

历史如碎片,把不同的碎片组织起来,历史就成了不同的样子。20世纪中国美术史就留给我们这样一些碎片。

胡一川(1910-2000)是个老资格的革命美术家,延安鲁艺出身,后来长期在广州美术学院工作。油画和版画都画得很好,画风上也能与同时代人拉开差距。我手里有广州美术学院学报19期,是胡一川艺术研究专辑,里边的几篇文章透露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信息。

一个是他在延安的时候组织了一个木刻工作团,不但创作一些普及作品,还去前方参加军事战斗,但这个活动在鲁艺内部大受冷落,多亏后来毛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讲了话,证明胡所做的事情是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这样胡在鲁艺内部才好过一些。这件事说明当时整个鲁艺都有问题,而胡是对的。

另一件是建国后他是中央美术学院第一任党委书记,徐悲鸿是院长,搭班子合作组建中央美院,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他克服了许多困难,开创了局面。但后来却被挤进来的江丰很轻易地替代了,胡文化部被派往中南组建新的学院去了。(江丰知道中央美院不好弄,所以在建国之初领着一些人去改造杭州艺专了)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细节,这里不详细说了。

前一件事情,说明胡一川不是画呆子,而是一个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的人。

后一件事情,说明胡一川是个画呆子,他不想当官,想画画,所以将大权拱手相让。

看他的资料给我的感觉,胡是老一代革命艺术家中颇为少见的人,他的经历很说明问题,而画风和技法也是卓然大家。我希望能有人比较认真的研究他,但广东那边研究他的人似乎不多,不知道是不是与广东的美术学者对艺术语言问题缺乏兴趣有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