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生:刘海粟先生画里的中国文化

时间:2009-06-22 16:37:43 | 来源:人民网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下面有请袁运生先生发言!

袁运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各位,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很高兴,也听了很多朋友谈到刘海粟,我觉得很令人振奋。

刘先生画的这种展览,当然事情非常好,尤其是在市场膨胀的情况下,非常认真来做展览我觉得非常感动。20世纪以来包括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刘先生艺术上的评价,我觉得要想说又说不出来,要说又说不透也说不肯定,也不好把话说完,应该留有余地。我觉得这是受了上一代人个人之间矛盾的影响,这影响了我们对他的看法和评价。

刘海粟先生毫无疑问是20世纪中国艺术的大师,无论从那个角度讲。因为他既是教育家、杰出的油画家,又是国画家,从书法艺术来讲,他也是大师,这种人是非常难得的。我知道他的展览在办的时候,我觉得肯定是在正厅,肯定会有相当的规模,但是没有想到展览馆是在周边上。我的意思不在于事件层面,当然事件是好事,初衷是好事。但我觉得刘海粟先生是值得认认真真做准备,好好做一次大的展览,值得做这样的事情,尤其是在当今中国值得去做。

现在的状况无论从艺术学院、艺术院校角度、艺术运动角度讲都不太乐观,现在都觉得市场很好。我觉得市场一定要跟艺术运动分开来,不要混合在一起,评论家不要太多的关注市场,而是要关注艺术运动。尤其是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市场可以说非常不成熟。不要说这种市场,哪怕是西方的市场,市场跟艺术之间的时间距离,西方常常讲有70年的距离,这很正常。即便在学术界,对一个人的理解也未必是同步,西方文化应该说是比较普及,但还是同样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我们在这里这是更不用奇怪的。

现在看有钱人群体,他的文化素养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对这些事情有什么感慨。这是在运作当中的事情、发生当中的事情,如果艺术家的关注就在市场,跟着市场脉络跳舞,艺术就没有希望。市场不代表艺术的方向以及艺术的评价。可目前我看到市场的现状,从各个方面都能体会到,我觉得不是很健康。其实刘先生的画不是市场可以做决策的,因为刘海粟画的画是生命之画,在他的每一幅画中都充满着他生命的力量,那是活跃、生气勃勃的精神。就光这一点,拿21世纪所有的画家相比,刘海粟是非常突出的艺术家。

艺术用什么衡量?开始的时候讲内容,可以讲政治内容,大家知道这是不可靠的切入点。关键是要看艺术跟这个人之间的内在关系到了什么程度?我觉得对刘先生来讲他的画就是他的人,他在画画的时候体现了气象、创造精神,就像他这个人一样。

我不太同意有位馆长讲基本功不够,刘先生之身上不存在基本功够不够的问题。所谓基本功够不够纯粹是苏联画流派过来以后才有的,刘海粟先生需要的不是这个。就好像中国的传统、艺术雕刻也不讲基本功。如果讲基本功,云岗石刻基本功如何?是不是还不够?基本功根本就不是谈艺术的标准。目前我们对艺术评价问题上常常是混杂的,如果说一个人的气质,气质很重要,但气质的表达能够到达什么程度?这一点可以看出这个人他的艺术修养以及表达的能力,表达的能力不是和基本功直接挂钩,和他的材质、悟性、精神高度有关,但绝对不是基本功来保证的,如果这样谈问题根本谈不清楚。那我们就要否定自己的文化,敦煌画画的不准,石刻的作品比例不对,应该是7个头,怎么是5个头呢?

我们现在处在非常尴尬的境地,把脑子洗的两边不着地,跟自己的文化不着边。小学、中学、大学的教育,都没有自己文化最根本的东西,我们有文学,我们的哲学、经济学一直放在一边,已经有50年了。这种情况使得我们的人不完整,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艺术家,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完整的中国人,一个完整的中国有知识的人,不要说有学养,而是有知识的人,这他都做不到。这样的人来谈问题我觉得非常困难!

为什么在上一辈的人在20世纪早期的人,他的人跟我们现在就不一样。所不同的就是他们首先存在着对自己文化最根本的价值观,这是不能缺少的。如果这个缺少了我们的民族也没有了,民族文化也没有了,更何况谈融合的问题。首先要有自身,自身没有还谈什么融合,所以不要总谈融合,先要把自身立足,立足之后才能吸收,吸收是为了发展,而不是为了融合。西方人谁告诉你要把东方文化进行融合,有这么说的吗?不融合就活不成了?西方文化不也一样很好,他们有他们的思路。我们老是要讲中西要融合,不是说中国文化不值得重视,人家根本就没有谈。你的文化要有价值,是继承与发展的问题,怎么发展?发展过程中可以吸取别人的营养,而融合就会变质,整个关系就搞不清了。你的本质是生命的根,根不能取消,也不能破坏。

我们看刘海粟先生画的时候,为什么觉得有一种气,有一种精神。他去法国看别人的画不会五体投地,他有他的看法。20多岁画的画有气质,画中国画也一样,刘海粟先生的素质好,是基本的工具性的学习,很快就相当成熟了。为什么能够有这样的成就?就因为他是中国的艺术家,已经对中国的书法、中国的文化已经有了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的意识,很清晰自己要做什么,是这么一个人,而不是什么也不想脑子一团糨糊,根本不知道怎么样而跑去找真理,不是这样。艺术的真理难道西方才有吗?我觉得我们是软骨病,精神不太健康,没有自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这样是不行的。我觉得刘先生的画展应该正经的好好放在一个大的展厅进行宣扬、展览。

康有为对刘海粟先生影响很大,首先是在书法、观念、看法上,刘海粟在这一点上把握的非常好,包括油画上也一样。前几年讨论笔墨讨论得很厉害,我觉得根本不值得讨论,中国人讲笔墨不仅仅是当工具,他所需要赋予笔墨的首先是精神,是人的精神,人和上的情感和气质要到笔端去。记得70年代看过一个展览,看的非常失望。稍微远一些只能看见花里胡哨的东西,看不出来什么东西。我们现在不能停留在这个水准上,对文化的认识,对刘先生艺术的认识,都应该建立在对文化的把握、精神价值的基础上。不是因为他到西方去寻找什么工具,这不管用。他是一个完整人,在30多岁去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成熟完整的人,是一个对自己文化有信心的人,所以才画这样的画,这点极为重要。在现在我们宣传刘海粟先生艺术的时候,这一点是尤其重要。

我就讲这些,谢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