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齐聚回顾吴作人的“教与学”

时间:2009-06-16 09:24:45 | 来源:艺术中国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范迪安主持座谈会

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于2008年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行,作为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解永全,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李可染美术基金会理事长邹佩珠,安徽省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红英,著名画家冯法祀、侯一民、刘勃舒、常沙娜、詹建俊以及吴作人先生的亲属萧慧等1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主持。

座谈会上,覃志刚、李重庵、吴长江、范迪安、陈红英、萧慧等先后发言。与会艺术家表示要以吴作人先生为榜样,深入生活,勇于探索,勤奋创作,创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覃志刚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吴作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画家,杰出的艺术教育家,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之一。他的艺术精神和艺术成就为世人景仰。吴作人早年追随徐悲鸿先生留学海内外,回国后,他致力于油画研究与中国画的审美创新,多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写生,临摹敦煌壁画,创作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强烈艺术个性的油画、水彩等作品,是中国油画学派的开创者和代表人物,同时开拓了中国水墨画的新风貌。

吴作人生前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是中国艺术界的领军人物,在各方面都具有广泛影响。虽然这些成就和影响超出了学院的范畴,但是也可以看作是在学院的立足点上更广泛的美育和创作引导作用。

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恰逢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九十周年,因此这次展览特别从学院引进、发展的角度展开对吴作人的纪念,既突出了这次纪念的主题和重点,同时也不妨碍对大师的艺术的进一步认识。甚至可以这么说,这位大师的艺术从来就不是只为个人的成功,而是为了全民族的艺术的发展,致力于教育和鼓励一代又一代人为了中国文化不息奋斗的历程,其中的志向、国难、遭遇和涵养影响了几代艺术家和教师,薪火相传,因而反过来更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吴作人艺术和人格的理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