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徽派 新辉煌——“黄山魂”新徽派版画作品展

时间:2009-06-15 16:55:48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安徽版画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中唐,成长于宋元,至明代初,已经发展到一个登峰造极,光芒万丈的时代,为我们留下了灿烂的文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始,以赖少其先生为代表的安徽版画家们借鉴这一优秀传统,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版画,被李桦先生和古元先生称之为“新徽派版画”而载入史册。至此之后,安徽一批中青年版画家脱颖而出,创作出一批具有现代品格的版画作品,成为参与、推动“新徽派版画”现代化进程中的生力军。这个时期的版画总体趋向是思想活跃,观点迥异,语言多样,形式丰富,互相影响,互相融合,呈现出开放的局面,依然以多元态势向前发展。

观照历史和现实,今天的安徽版画家要实现整体的突破,再创新徽派的辉煌,它需要一个总的精神,一个总的主题,一个总的风貌,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创作群体,一批好的作品,安徽版画组织者选择《黄山魂》为立足点,并作为一个时期内版画创作的重心和发展取向,显然具有独到的眼光,并得到安徽省委宣传部及省文联的重视和支持。

这批作品以回眸往昔光辉的传统为着眼点,以黄山作为地域文化的形象和精神象征,关注时代,关注人生,关注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在观念形态上、艺术语言上都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在一个共同的前提下,版画家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手法、不同的审美趋向表现出不同的个人创作精神。安徽省数十名版画家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共创作一百八十余件版画作品,其特点是充分体现了地域特色,同时观照了时代精神,特别是《盛世黄山图》、《新太平山水图》、《天工开物》等几幅版画巨制,不仅集中展示了新徽派版画的辉煌成就,也展示着一种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和自觉回归。它将会随着历史的变迁而载入艺术发展的史册。

如果把三个时期的版画放在一起考察,则会清楚看出徽派版画的外在特征是地域性和表现手法,这些都可以因时代而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唯独凝聚这个文化带的枢纽依然是民族文化精神,失去了它,也就失去了徽派版画的发展支点。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要坚守自己和发展自己,在学习外来文化的同时,更要静下心来,认真梳理和研究民族文化中蕴涵的价值,在“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安徽的版画家已经在做了,而且做得很好,这对当代中国版画发展战略的思考,也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