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创造文字的人

时间:2009-06-15 15:55:45 | 来源:百度空间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2008年1月7日,经教育部批准,独立艺术家徐冰被中央美术学院聘请为副院长。

毫无疑问,徐冰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的《天书》《新英文书法》《地书》像三部现代启示录,成为世界当代艺术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冰从小在北京大学校园里长大,由于父母的工作关系,使他有机会接触到许多优秀的知识分子。而对徐冰创作有直接影响的,则是1974年到1977年他到农村插队的日子。一个只有39户人家的小山沟成为徐冰考入美院后的创作支撑,那些反映乡村生活的木刻版画作品让美院的老先生们对徐冰寄以厚望。

但不久之后,徐冰的创作道路发生了转变。1987年,徐冰在自己的斗室里默默刻了几千个假汉字,并以古代活字印刷的方式制作了众多的线装书和几十米的长卷,这就是《天书》——一件无人能看懂的作品。这件作品于次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时引起了轰动。

继《天书》之后,徐冰又创作了《鬼打墙》—拓印长城的城墙和烽火台。这两件里程碑式的创作,奠定了徐冰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地位,也使他被美国高校邀请,从一个体制内艺术家转变为一名具有国际身份的独立艺术家。

在之后的十几年间,徐冰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的创作成为到过地方最多、被不同语言评论最多的作品。徐冰本人也先后获得美国文化界最高奖“麦克·阿瑟奖”以及代表世界艺术最高成就的英国“Aretes Mundi国际当代艺术奖”等奖项。就在2007年,他又被全美版画家协会授予“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

这个曾经创造了几千个假汉字的艺术家,现在正在进行一个谁都能看得懂的《地书》的创作。这个源自旅行途中获得的灵感的艺术作品规模宏大,并正在获得比《天书》更多的关注。而它也揭示了艺术家本人的真正野心—通过《地书》,徐冰试图探讨建立一套全人类通用的语言文字系统,以实现“天下同文”的理想。

就在这一理想被一步步推进的同时,这个戴着哈利·波特式眼镜的艺术家又做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即在离开中央美术学院18年后,被聘为该院副院长。于是,人们忍不住猜测,这个创造了文字的艺术家这回又将有什么样令人惊异的举动?

《天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