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称“大师”的大师

时间:2009-06-15 14:47:33 | 来源:美术研究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听说,目前有不少中国的艺术家一到外国就自封为“巨匠”、“大师”,或许和“洋鬼子”相比,也不算自高自大吧,但因为太多了,这“巨匠”、“大师”的头衔也就掉了价,“价值规律”不可抗拒地得到了又一次证明,可是真正为国际所承认,占了法国出版世界美术百科全书整整一页的大师,却从不承认自己是“大师”。滑田友先生就是这样的人。滑田友就这样质朴、诚恳地对待人生,对待艺术。

黑格尔说过,艺术家应善于把自己的感性化为艺术形式,我认为这里既有天赋也靠人力。滑田友就是对雕塑这种艺术形式具有异常天赋的人。滑田友并没有受过正规的雕塑教育(赴法之前毕业于江苏省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学的是绘画),但是当他有了第一个孩子以后,他的挚爱之情使他自发地拿起了雕刀(普通木工用具)刻了儿子的头像,刻画的时候,他大概不会想到竟由此而改变了他的一生吧。正是这个雕像感动了徐悲鸿先生,全力协助滑田友赴法国留学;也正是这个雕像感动了法国雕刻界,正当他最困难的时候,收购了这件杰作。我没有见过这件原作,但我想一定会是饱含着挚爱之情的艺术珍品吧。

如果说滑田友的天赋令人羡慕,那么滑田友的艰苦奋斗精神更使我们钦佩。他到法国后,连语言都不通,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以雕塑和素描均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后又在法国的沙龙大展中,以《沉思》为题的杰作在评委一致通过的情况下获得了金奖。我倒并不是以此来衡量中国雕刻家的高低,只是说明滑田友在法国的学习成果,以及这些成果的来之不易。滑田友曾不止地和我们谈起当年的困境:一次竟饿得晕倒街头,还是他的素描老师带他去中国驻法大使馆,经交涉,才获得了每月200法郎的津贴。

随着抗日战争的开始,滑田友以对祖国人民的深挚关爱做了另一件感人至深的作品——《轰炸》,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罪行。这件作品以成熟的技巧,突出的个人风格和浓烈的感情,引起了强烈反响。巴黎市政府以政府名义收购了这件作品。幸好滑田友对这件作品几经推敲,数易其稿,因此我们可以看见这件作品的几件“变体”作品,可以领略原作的大概。在这件作品中,滑田友把那种淳厚质朴的气质,那种深沉真挚的感情发挥得淋漓尽致,一切表面夸张、虚张声势的东西在这件朴实真诚的作品面前会黯然失色。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还看到了一种明显的中国气派:浮雕似的高低起伏,简练已极的基本造型,装饰性的线刻,特别是贯穿全身,浑然一体的气韵,使汉魏以来的优秀传统和欧洲近代雕刻技巧都得到了自然的融合。

滑田友在法国十几年,但始终保持着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既表现了对祖国的无限眷恋,也表现了对祖国艺术传统的自尊和自信。他一面踏踏实实地学习欧洲传统,一面从未间断对自己民族传统艺术的发掘和钻研。在长期的探索中,他把南齐谢赫的“六法”和他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在这里我不能全面地加以论述(孙家钵根据他的详尽笔记已作了很好的阐述),我只想谈其中的三条,也是使我终身受益的“师门心传”。一是他以“气韵生动”阐明了艺术作品中的多样统一规律,他解释为“贯穿”、“贯穿一气”、“一气贯通”,把不同的体积、形体贯穿一气,成为统一的生动气韵。这一条又必然和第二条“骨法用笔”紧密相关,他把“骨法用笔”解释为贯穿的具体方法,说得通俗些就是“穿冰糖葫芦”,用之于复杂形体就是“编柳条筐”,就是不管表面的形体如何高低起伏,弯来曲去,都要有一骨干予以贯穿,外形多变而不能伤骨。骨法可隐可现,而气脉要贯彻始终,不能离宗,方达气韵生动的最高境界。第三条“应物象形”,滑田友也作了创造性的阐说。我认为有两种意义:一是中国艺术有所习用的“迁想妙得”法(从最朴素的层次上说),以一种物象来形容另一种物象,用以强调、概括该对象的本质特征,或者基本特征。滑田友说:“有人的脸像桔子,有人的脸像香蕉,要这样去概括物象的特征”。广东刘传师傅所教有关人物脸型的口诀“由、甲、申、田、同、王、国、日、用、风”也主是这种观察方法。这是从开始观察就和艺术“联想”结合起来,就把自然形态的复杂现象加以单纯,加以明确强调了。这种方法非但从观察现实开始,而且也是创作时的依据。如做佛像,祖传的要诀是“鹊巢贯顶”、“两耳垂轮”等,这里已经有着“写意”的成分,而和欧洲的“反映客观现实”“从分析点,线、面入手”的方法大不一样了。而另一层意思则是欧洲的,强调要整体地、有层次地观察物象。滑先生经常说,看物体要像看一座山,远看是整座大山,稍近则见到山上有路,但山路再繁复曲折,也不能夺去山的整体大形。再近可见到路上有石块,但石块再多也不能夺去路的大形。滑田友把欧洲分析综合法和中国“迁想妙得法”融会一起了。这些理论和实践都成为滑田友对中国现代雕塑事业的重要贡献,而且集中体现在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创作之中。《五四运动》这块浮雕是滑田友创作的另一里程碑。鲜明的创作个性,浓厚的时代气息和突出的民族形式,使这块浮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通过滑田友的手使我们能够十分亲切地体会到那种激情,体会到只有那个时代才会有的气氛和人物特征。那些如此动荡激烈而又如此组织严密的形和线,大概只要见过的人是不会忘记的。

滑田友这些可贵的贡献将永远为中国人民所珍视。虽然他生前并没有得到与之相称的荣誉与赞美,但这些贡献的份量在雕塑工作者中间是感觉得到的。特别是他的学生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可惜的是真正继承他衣钵的学生实在少而又少,这是大部分中国老一辈雕刻家感到的憾事。其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统治一时的极左路线。我记得当时滑田友先生十分诚挚地向青年教员说:“我这个抽屉是开着的。我希望你们来拿”。可是竟没能得到应有的反响,甚至反而召来了批判和误会,现在回想起来,实在令人痛心。不过历史总是会做出正确的结论的。他的艺术,他的理论,他的为人终于为广大学生所尊重和喜爱。我相信,他的成就绝不会被潮流所淹没,而一定会发扬光大,历久弥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