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染艺术 后继有人

时间:2009-06-12 13:58:59 | 来源:书画国际 作者: 冯远

最近,我看到马波生教授所做的一本《李可染大师山水画传人-—马波生》专集,让我耳目一新。可染大师改变了中国画千百年来的老程式,是第一位把光影注入了中国山水画的创造者,他使中国传统山水画有了新面貌,新的生命。故人们称谓他是中国画的革新家,一代宗师。可染大师同时又是一位卓越的艺术教育家,他的艺术思想和画风影响了一代人。当今画坛,他的学生弟子颇有成就的不乏其人,如:李宝林,贾又福,龙瑞,王镛,姜宝林,李行简等.在传承可染大师山水画精神上均有这可贵的建树。殊不知马波生先生也是可染大师的优秀弟子,他是可染大师晚年收的一位学生。

近几年,我看到不少城市题材的山水画,他能画别人不敢碰的城市题材,并且把现代城市及新旧民居画的如此新颖,让人感触到现代文明的气息.波生可贵在他学可染大师山水,而不模拟其风格,他深知“学我者生,像我者死”的道理。他不受当下书画市场及商品大潮的诱惑,默默坚持对城市山水画的探索和实践。

波生攻山水,学人物,有着一条别于同行的学习历程。80年代,他进中央美院从卢沉教授研修人物,在他的笔下,我看到,有着不少生动的古代人物和现实生活的人物作品,波生学养全面,诗词文赋往往见于他的画跋中。

可染大师生前对波生讲,“他四十岁拜齐白石,黄宾虹二位大师,”又说:“一个步入中年的画家,如不拜当代成就者,那就很难登上艺术高峰”。波生四十岁拜可染大师,如今看来,可染大师的预言得以验证。

波生是一位睿智的画家,又是一位优秀的书法家,2000年中国美术馆开先河收藏了马波生的一件《米芾雅园图记》书法长卷,无怪乎,可染大师生前曾在收取学生弟子作品时,额外多收了波生的一幅书法,作为李可染艺术馆建馆后的陈列品。

我认为波生是可染大师生前培养的一位优秀学生,今天波生已过耳顺之年,然他仍具备着青年人的朝气,有着积极进取和开拓精神,这部即将面世的《李可染大师山水画传人》作品集,我们可以看到李可染大师的艺术教育成果,同时亦会体现着李派山水画后继有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