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迷途——写给王华祥

时间:2009-06-12 09:35:39 | 来源:美术报道

一个人用绘画作为语言来表达自己,这种表达形式最早始于原始的岩石壁画,那些还未形成理论和技巧的最本初的情绪和获得感触之后的表达恰恰是我们随后整个文明之后的绘画不断追求的最高境界。

记得几年前的冬日,随友去参加了华祥的生日聚会。那时我和他还只是初识,彼此间远没有现在的熟络和了解。或许因为同是都在从事些艺术教育方面的工作,所以谈得颇为投机,大家聊得很尽兴。当时我暗暗地惊讶他有着区别于“世道”的艺术观,特别是艺术上的一些“谬论”都使我很震惊。这些年慢慢地走来,华祥在艺术上的“谬论”探索更加的深刻和尖锐了,可能也因此获得了社会对他特有的更多的了解以及更高的认可和赞誉。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道者, 宇宙虚空的本体,天地万物之根源。故生天生地生万物的道因无形无相,如果可用言语说出来,即不是奥妙无穷了,也不是生育天地万物的真道。华祥的探索或许正是追寻这样的本源而为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生,自然而发,有语无语皆是生成始然,故随性然而“不二”。他的绘画并不能用任何的形式和概念,或者是理论来总结和归纳。这是他自己的艺术之道,也是只可感知而不可言语的艺术之道。以至于在发展中生成了他的一点一滴的悟, 最终渐悟成他自己的一整套独特的艺术学说即体系。一路走来,当初被逼入歧途必反的时代意识,他初显对自身的反思和背负的沉重的责任意识。无辜地进入迷途去体会艺道的痛苦这也许就是“法界缘起”。他一人进入了无法预知却要必将征服的旅途,他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没有怯弱,却保持着理智和智慧从而使他享受着这一时刻的茫然。始迷然于终悟,从而修得正觉。

一个人用绘画作为语言来表达自己,这种表达形式最早始于原始的岩石壁画,那些还未形成理论和技巧的最本初的情绪和获得感触之后的表达恰恰是我们随后整个文明之后的绘画不断追求的最高境界。说起来其实颇有些讽刺的,人类的游戏永远是自己和自己玩,设定复杂而困难的,荆棘丛生的道路用以重新回到起点。绘画也没能摆脱这样的怪圈,而认识到这一个层次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全然不知,本性始然的;另一种是大智大悟之人,归顺本体的。一种无觉一种超然,有如那些正行进在生路途中的行者。华祥在这样的一条无法回头的道路上,勇敢地探索着,一路奔来。

他的悟,使他陷入了真正的迷途,但是他迷而不茫,迷而快乐,迷而智慧,迷而超越。不似很多理论家或者伪存者假装自己的境界和感悟的高深和渊博,以掩盖自己的内心的虚弱。他从《贵州人》本性地抒发自己对家乡、对亲情、爱情、乡情的热爱和感触, 到《将错就错》一反学院派的坚持与尖锐,到近期的《整容》对色彩的重新梳理批判和演绎,步入架构自己的学术及美学观再到《非艺术联盟》的计划。他在迷途中彻底地认识了艺术的真谛。无不体现他的迷以及他的快乐和他超群的智慧及在后现代意识下的包容。

当我概括了这样四个阶段之后,华祥已不再是我本初相识的王华祥了。他有了如蛹化蝶之后的改造和超脱,只不同的是这一演变是他凭借治学的严谨,智慧和理智而得,而非哗众取宠而得。在演变的过程中,他深切地体会了破茧的痛苦到化碟的快乐,这其中大起大落的思想转变是怎么样的滋味..... 在第一阶段上,在创作《贵州人》的过程中,技巧的纯熟和学习使他有了对艺术的初步认识,他的创造力无法使他只停留在技术与样式的追求上。随着他认识到这些看上去华丽的丝(指技术)是些束缚自身的障碍,社会与历史终将大任于华祥也,在他的或者说在教育体系中便有了《将错就错》这一里程碑。后来回忆起来,华祥感慨和感激将他推向不归途中的有缘人,他此时庆幸有了这样的一次迷途。今年初我们看到了他的《整容》系列时已经是茧破丝退的王华祥了,在古典、现代和东方、西方以及自我和历史人物之间哲理的反转与嫁接,于是便有了今天的思想果实,真正建构了自己的新古典美学在当下学术界成立的艺术哲学观。

色彩的古典和和谐之美,内容和观点的再造极具当代思想,矛盾与冲突不得不让人多思多品,无须再多任何一句语言。近日谈及《非艺术联盟》的计划,这个计划中看出这是他这些年对艺术发展大规律的一个领悟,在迷途中的一些心得的确让我这个真迷者羡慕。好比一个爬山的人,在他的视线中,一览众山小了!那现在剩下的便是另一座山峰,王华祥自己的学术体系和他自己制定的高度和难度。

华祥的艺术,他的作品一如他的为人,质朴而真实。而无论是教学上还是学术上,无论是对学生还是朋友,无论是对喜欢还是不喜欢他的人。华祥都是一个真正的榜样,从他多年的成绩上看他是真正的探索者;从他的著书立说上看他是一位真正的学者。我们从他这里获得无限的营养,最重要是获得成为真正的艺术探索者的精神。他在艺术的迷途中获得了认识和升华。

他的迷途已不再是简单意义的迷途,而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悟到了对自身对艺术的批判的真谛。每个人都是迷途的羔羊,而有多少人能“道慧阴足”?而华祥却是真的“喜”入迷途,能够于迷域中找到自我的新生,最终觉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