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人云王华祥--美术界的崔建:王华祥

时间:2009-06-11 16:36:12 | 来源:卓克艺术网

——“全军美术高级研究班”座谈纪要

集中有生力量,开办各种类型的研究班,是部队美术创作活动的重要举措和特征。去年四月在北京南口长城脚下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创作班,直接备战全国九届美展,其良好的效果深受人们的关注。今年八月,针对部队美术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期三个月的“全军美术高级研究班”又在北京西郊丰台的一个闹中取静的部队招待所里举办,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优秀画家济济一堂。“高研班”聘请了中央美院王华祥为导师,并将“注重基础,瞄准前沿、紧贴生活”为宗旨。如果说,三个月前开办的“高研班”还让人议论纷纷,莫终一是的话;那么,百日之后所取得的成效,已使所有参与者受益匪浅,其成果也让所有关注的人们刮目相待。百日的辛勤工作,不仅在造型研究上解决了不少具体的技术问题,而且更为可贵的是,在观念上和治学精神上有了显著的改观。“高研班”的成功,不仅使人们对军旅画家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而且也提升了军旅美术在社会上的学术形象。认真地总结和交流,将对今后的部队美术创作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时机与举措

“高研班”在开办时机上把握的十分准确。全国九届美展之后,面对部队美术作品在展览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各方面意见十分值得深思。从外部看:人们对部队美术工作的赞赏之处,普遍集中在组织和筹划的层面上,而对奖牌的含金量,看法就不那么一致了。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在百花齐放的中国当今画坛,全国美展已不再是艺术界惟一瞩目的重大展览,它的综合性和主题性,使一些人认为部队的作品占了题材的优势,对奖牌的权威性并不心悦诚服。2、部队美术相对的独立性,使部队画家的作品在各类专题展、提名展等学术含量较高的展览中出现不多,导致有些人对部队美术的学术含量颇有微词。3、由于缺乏交流的缘故,部队美术自身存在的缺乏个性、表面化、概念化等问题被强化夸大了,使部队画家面向社会时,显得底气不足,腰杆不硬。4、对主题性绘画的偏见,影响了人们对部队画家实力的真正认识。从内部看,也存在着两种倾向。其一:在奖牌面前,有些部队的画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让表面的热闹掩盖了自身本质的差距,使创作止步不前。其二:更多的画家在获奖入选之后,真正关心的是下一步该怎样走?如何突破和提高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和前提下,选择这样的时机,开设为期三个月的“高研班”,集中研讨和解决美术创作的根本——造型问题,不能不说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的举措。当今,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艺术界普遍存在着一种浮燥的气氛和急功近利的现象。而部队却在研讨问题的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的时候,表现出自己鲜明的学术立场。它不仅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而且在部队画家的内心也引起了很大的振动。对外界表明了部队美术工作的长远眼光和魄力,既经得起起轰轰烈烈,又能沉寂下来研究问题,扎扎实实办事,踏踏实实作学问,起到了树立部队美术工作新形象的作用。对内指出缺陷,对症下病,寻求解决问题的观念和方法,起到增实力、找出路、订目标的作用。走进“高研班”时,画家们是怀着各种想法和疑虑聚集到一起来的;然而,走出“高研班”时,他们都显得异常兴奋和自信。大家深有感触地说:这个班办的及时、准确、实用,天地人合,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重要举措,对部队美术事业的发展有着不可限量的意义。

二、 “双赢”的人选 “互动”的教学

真正为解决造型问题而办班,把素描当作一个专门的课题来研究、探讨,这在部队美术创作的道路上还是首次。各方面的关注和看法,也使这个班在运筹之初就有了无形的压力。当决策方案确定完成,经费、地点也解决后,选择怎样的导师来主持研讨班的教学,就成了问题的关键。当“王华祥”的名字被提出来的时候,各方面的反映让决策层举棋不定。首先,王在中国美术界是个颇有争议的人物,他的“将错就错”的论点在美术界引起过广泛的争论。其次,他独立特行的个性以及狂妄自负的传闻也令一些人侧目,做为一个部队主办的以研究问题为宗旨的学习班,聘请这样的人来传道解惑,自然有着很大的风险。为此,组织者经过深入的了解考查,并听取和综合了多方面的意见,发现王华祥的身上具有二个符合办班初衷的本质条件:一是具有领先的学术成就,虽然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但他的学术成果是有目共睹、令人信服的,是走在当今中国造型领域最前列的。二是具有领先的思想和观念,能够调整大家的思路眼光,有针对性地解决部队画家所存在的问题。最终,王华祥被确定为主讲。在“高研班”的开学典礼结束后,王华祥对前来讲话的总政宣传部王副部长说:“三个月后没有效果,你找我。”面对有些画家半信半疑的目光,王华祥又说:“三个月以后,你都不敢相信你笔下的画是你自己画出来的。”这些预言在百日后的今天都一一兑现了,画家们在学习中欣喜地发现,他们认识到了原本没有认识到的东西,掌握了一种亲近自然、发现真实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式,并从王的身上,领域到了一个艺术家的人格魅力。他们的思路有了很大的拓宽,对绘画的认识和理解也有了全新的感受。“高研班”班主任、海军画家张道光在总结时说:“王华祥现象”是一种值得深思的现象,他对部队美术创作有着三方面的价值:1、王的“反向教学系统”具有独特的魅力,作为一种高效率的方法论,它具有普遍的意义,国油版都能应用,老中青都能接受。2、逆向思维改变了人的惯性和惰性,使大家从误区中走出来,发现真实,使素描教学活跃起来,深刻起来。3、通过王的教学,加深了部队画家对地方美院教学体系的了解,并通过他向外扩大了影响,加强了交流。

王华祥在谈论执教的体会时,也真诚地说:“讲了三个月,跟所有的学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是一个不寻常的研讨班,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素描研究班,它肩负着配合全军美术发展的需要的重任。刚开始时,由于对部队比较陌生,也有点紧张,但大家的学习态度和勤奋精神打消了我的顾虑。这次学习班不仅在专业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而且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贮存了能量。‘高研班’之所以圆满,老师很重要,学生也很重要。没有这些高素质的画家积极配合,收获也不会象今天这样显著,我从大家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从“高研班”成员的组成来看,基本上代表了部队的最高水平。这是一批创作势头不错、状态较好的画家,他们当中有的是面貌成熟的知名画家,有的是研究生或研究生班毕业,有的在国内顶尖的美院进修过。应该说大部分画家都经历过比较系统的基础训练,造型上已具备了相当的功力,创作上也颇有建树,九届美展中金、银、铜奖的获得者全在其中。然而在这个集体中,人们的心态是十分端正的,这里没有名家,没有“腕儿”,有的只是谦谦学子。这种谦虚、虔诚是发自一种对艺术的真诚,是对新知识、新观念的渴望。有了这样高水准的接受群,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就有了保障。“高研班”成员的选择,也体现了组织者的决心和良苦用心以及高度的责任感。

这种“双赢”的人选,使百日的教学研讨活动始终伴随着一种活跃严谨、互相促进的学术气氛。总政艺术局干部李翔,做为“高研班”的具体策划和主持人,在各方面负出了大量的心血。张道兴以65岁的年龄,坐镇“高研班”,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学习上也给中青年画家做了一个很好的表帅作用。做为一个在学术上造诣深厚的知名画家,他对知识更新的认识和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大家。他戴着老花镜,每天认认真真坐在画架前,不仅正课时间从不缺课,而且晚上的自习时间,也加班加点,有时直至凌晨二三点钟。国庆节七天假期,也和平常一样在画室里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都有一种紧迫感,有时因工作缺席两天,再回到班上,就有一种跟不上的感觉。有些同志因过于辛劳,竟病倒在画架前,不得不去医院恢复治疗。浓郁的学习气氛,营造出一个“气场”,画家们在一起静心画画、讨论问题,每天都有新感受、新发现,每天都在兴奋中度过,而这种状态是以往任何学习班所没有的。王华祥严谨的治学精神,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对艺术的透彻认识,影响了所有的人。他几乎给所有参加学习的画家修改过画,进行过一对一的细致辅导。更可贵的是,他能够根据画家个体所感受到的东西去引导你,而不是去生硬地灌输他的体系。王华祥在回忆这段教学时曾说:“面对约40位画家真诚的工作,我没有理由不把课上好。”一天的讲解和辅导是十分辛苦的,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晚自习时间他一般就在宿舍里休息,但画室里亮至凌晨、甚至整夜的灯光,使他坐不住了。王华祥的教学时间,从此开始不分正课和自习,变成了全天候的工作。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先生来班讲座时,不仅首肯了大家取得的成绩,而且“批评”了王华祥,说他在这里比在美院教得还要认真。这种“互动”的教学,不仅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且,在每个人的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在总结座谈会上,一位画家在发言的最后,忽然站起来说:“虽然我的军礼敬的不好,但我要代表大伙,给王老师敬个礼。”话说完毕,恭敬、庄重地举了右臂。他的举动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引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和笑声。王华祥也激动地站了起来,连声说:“谢谢。”他说:“我也从大家身上汲取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大家也改变了我。”

三、 体悟与发现

百日的工作和学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感悟,“高研班”的收获是不可限量的。从部队美术发展的整体来看,它在观念和基本功这两个关键问题上有了新的突破,画家们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的变化。它所取得的成果,使我们有理由对部队美术创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1. 心境的提高。通过百日的训练,技术上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大家体会更深的,是精神层面上的收获。首先是对事业的态度、对做学问的态度改变了。有的同志在反思自己的作品时,觉得过去的东西起点不高,是对自己的不负责,重复自己、重复别人,使自己越陷越深。大家从内心真正认识到,只有具备严谨的治学态度、执著的追求精神,才能在创作上有所提高和进步。百日虽短,但从学习中感悟到许多东西,教与学之间、学与学之间所产生的碰撞,促进了人格的提升,境界的提高,对人生和事业的价值有了更透彻的认识,对绘画的理解也变得更深刻了。其次是观念的更新。大家普遍认识到,在以往的创作实践中,大脑中固有的东西太多,概念的、模式的东西总在起着干扰作用,面对对象,不能心平气静,不能悉心体会。先入为主的,是怎样用水墨去塑造它、怎样用色彩去表现它,语言的干扰影响了对本质的认识,从而导致了个性的丧失。对基本功的认识,也局限在“阶段论”的范畴内,认为那仅仅是学画之初需要解决的问题,这种惰性和误区,导致了在造型上深入不下去,表面的东西多,内含的东西少。通过学习和训练,大家在观察对象的方法上有了根本的改变,抛开一切私心杂念,用最朴实、最单纯的方式去亲近自然,发现真实,使大家看见了原本看不见或被忽视的东西,从而在审美观上产生了变化。大家对工具的认识,尤其是铅笔的认识,在观念上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它的丰富性、自主性不亚于任何一个画种。从而使大家体会到,工具和画种是没有局限的,关键是你能发现什么,能感受多少东西,怎样表现。对基本功的训练也有了全新的认识,认为基础训练是伴随着艺术创作一生的事,它是经常性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基础训练必须在创作的不同阶段,随时调整,随时进行。写实也要有时代感,审美标准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始终站在前沿,不落伍,有发展。

2. 眼界的提高。“艺术家要模仿自然,并不是真去刻画那自然的表面形式,乃是直接去体会自然的精神,感觉那自然凭借物质以表现万相的过程,然后以自己的精神、理想情绪、感情意志,贯注到物质里面制作万形,使物质而精神化。”这是美学大师宗华先生所说的一段话,用这段话来概括画家们的体验,应当说是再恰当不过的了。王华祥的教学成效之一,是改变了大家观察事物的眼光,这种全新的观察方法,能够拨开眼前的弥雾,拿掉眼前乱七八糟的东西,抓住最本质、最实在的东西。有的同志谈到,“概念化”、“个性不突出”的毛病自己也意识到了,但是就是找不到病症的所在、病根在哪里。王华祥的方法既宏观又具体,他指导我们在对象的身上发现了许多美妙的东西,每天都在兴奋、充满新奇的感觉中度过。王华祥曾说:“你虔诚地看待事物,平心静气地去感受,哪怕是个误会,也不失是一个闪光点。”通过学习和训练,大家对造型的理解加深了,对素描的认识明确了,过去模糊、混沌的东西清楚了,眼光敏锐了,细致了,精确了。王华祥的教学成效之二是提高了大家鉴赏作品的眼光。以往,对待大师的画诚惶诚恐,对待自己的画将信将疑。好在哪里,错在哪里,大家认识的并不透彻,理解的也不深入。王华祥从破译文艺复兴大师的奥秘开始,使大家从盲目的崇拜中走出来,对自己增强了信心。写实绘画的神秘性被打破了,大家的眼光变开扩了,变挑剔了。对待大师,知道该欣赏什么,抛弃什么;对待自己,知识该肯定什么,改变什么。思考问题的方式转变了,绘画认识上也上了个台阶,眼光变的成熟、深刻了。对写生的目的有了深入的理解,由原先的对着对象造气氛,随心所欲地简单表现,画效果,变成单纯地研究对象,朴素地表现对象。看对象时更客观了,从心里真正与对象拉近了距离,表现更主动,更有把握了。这种眼界的变化,使得每一张写生都有体验、有进步,一张一张地积累,在艺术上就会产生质的飞跃。

3. 技能的提高。对造型观念的改变,通过行之有效的可操作方法落实在实践上,使大家的技能有了普遍的提高,基本达到了心眼手合一的境界。通过学习,以往在实践中避开的题材、绕道走的地方,都能够面对它,并且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变得自信了。例如一堆零乱的绳索、一束干枯的残荷、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锹,这些以前不知如何下手的对象,在今天却被大家画得有声有色,兴趣盎然。因为眼睛深刻了,能够看到许多令人兴奋的东西;功力加强了,手头上的能力能把个人的体会表现出来。从三个月来的作品看,进步和提高是惊人的,王华祥以一套科学的规则,在最短的距离内,以最快的速度把大家带到了一个新的艺术的“临界点”上,使大家具备了一定的起飞的实力,并看到了眼前广阔的蓝天。靳尚谊先生、朝戈、杨飞云等人在来班讲座时,看了大家的习作后,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高研班”的反响在社会上引起的强烈程度,是办班之初所始料未及的,各大专业院校和出版社都很关注。产生如此大的影响,重要的原因是,做为造型基础的素描,美院在抓、其他很多人也在抓,但是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相应的机制。部队开办这样的研讨班,在某种层面上说是做了专业美院应该做的事。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高扬主旋律创作大旗的部队美术家以主题性绘画为自任,大多以人物画创作为主,却偏偏聘请了“将错就错”的王华祥来指导,这种巨大的反差引起了人们的好奇,从而对结果充满期待。王华祥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在部队开办的“高研班”上得到了验证,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这是一个极具戏剧性的出人意料的结局。六家地方专业出版社向“高研班”发出邀请,要联系出版“高研班”素描集。不久,由二家出版社同时出版的《发现真实——百日素描体验》将出版发行,部队将第一次充满信心地向社会展示自己在素描探索中的研究水准。

收获的季节是令人欣喜的,但是欣喜之余,我们必须为下一年的收获开始做准备。百日的学习研讨结束了,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巩固学习成果,拿张道兴的话说,就是去怎样“肢解”、“分解”王华祥,把自己的东西带进去,认真消化,揉进自己的个性因素。有些同志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差距仍然存在,从现在的作品看,画的稍嫌过紧、过多了,劲用得大了些,艺术创作对于“度”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对于这一点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总政宣传部王副部长在总结中做了精采的发言。首先他称赞“高研班”的成功归功于工作有效,组织得力,即确立了一个能够把大家凝聚起来的目标,具有一个清晰的工作思路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具备一种扎实的工作作风。他对“高研班”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激动和满意。在谈到部队美术创作的发展时,他以体育为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金牌是1,没有这个1,政治思想、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做得再好,也等于零。有了这个1,各方面的工作就变成了正数,在1的基础上变成10、变成100。体育工作中金牌是关键,美术工作中创作是关键。他的这一观点,在与会者心中引起很大的触动,使大家认识到,抓好创作这个1,其它工作才有价值。他希望部队画家奋斗几年、几十年,出现一批精品力作,并逐渐形成一个在社会上有影响的、实力雄厚的军旅画派。

百日体验,使部队的美术家深入地反思了过去,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提高了自身的实力,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家在发现真实的同时,也发现了部队美术充满生机的明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