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的点石成金

时间:2009-06-11 10:25:52 | 来源:旧金山时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来自北京的艺术家展望初次受到湾区艺术界人士的瞩目,始自于2005年在迪扬美术馆(De YoungMuseum)户外大型不锈钢雕塑作品的揭幕。目前展望在旧金山的两个展览可以说是这座雕塑作品的两个不同概念的延续。

在汉斯艺廊 (HainesGallery)展示的是展望的著名作品:在天然的石头上包覆不锈钢金属外模,片面成形后再将各段外模焊接、抛光,制成闪耀空心的复制石。这些和在迪扬美术馆的作品相似,但规模较小、外型奇特的金属文人石,模拟著中国古典水墨画中雅致的山石,是古代的文人名士,摆放在庭园或书桌上的观赏或神遊其中的文玩。

从这个角度来看,展望的雕塑就像是一座古代文人雅士心神嚮往里程碑。但他的作品也显示著当代中国艺术家,以带著西方抽象概念的创作,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價值被西方工業思想征服下的一種諷刺,甚至於冷酷的批判。這樣的挫折一再的在毛泽东时代,到现今的资本主义化下不断的重演,如同展望重复制作的许多版本。

《假山石99号》(Artificial Rock #99) 以及其他一同展出的作品,令人联想起亨利.摩尔(Henry Moore,1898-1986)的抽象作品,或甚至芭芭拉.贺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1903-1975)的作品。但展望作品最后的镜面抛光处理,所呈现水银似流转、变形扭曲的外形,将他的作品,比起摩尔,又更接近超现实主义派所期望的不确定性。而比起杰夫.昆(JeffKoon) 在制作不锈钢材质作品所追求的夸饰奢华又更具装饰性。

为更加强调对比性,以及作品所引发与古典的冲突性,展望在每一件桌上型的假山石作品下都特别订作木制的底座。

同时在汉斯艺廊展出的作品还包括了从假山石镜面反射的倒影所拍成的摄影作品。这些摄像也继承了假山石形象扭曲的特性,但假山石镜面反射的变形只在行动中突显,在相机的捕捉下,则削弱了这个特点。

在亚洲艺术博物馆(AsianArtMuseum)的展览,展望将假山石作品更加的概念化。来自加州Sierra山脉金矿区的原石,配合著人工制作的不锈钢复制石一并陈列于展厅中。

这些作品提及淘金热时期对中国移民的劳力剥削,每一颗石头,都是一座纪念碑,代表著每一个怀著淘金梦想来到这片希望的土地上,企图在没有价值的石头里,萃取出珍贵的黄金,却期望落空,最后随著时间渐渐被遗忘的人。展望自己在同样的前提下得到了期待的成果,如今他的作品已经成为每个收藏家争相拥有的黄金。

在展厅内一起展出的还有与《点石成金》风格迥异的大型装置作品《都市山水》,同样也是探讨与社会环境和地理位置相关的议题。

展望在展厅地板的镜面平台上,利用平价的各式不锈钢食器与厨具为媒材,重新建构旧金山市区的景色。

同样的,这个作品也衍生出多种面向:一方面延续西方现代主义利用现成品的创作,加上展望的趣味巧思,堆叠出意象的旧金山地标。另一方面低调著纪念著无数早期中国移民的辛劳和努力,为了在这片他们称为的“金山”上生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