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的——都市山水

时间:2009-06-11 09:27:22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都市是人造的,山水也是人造的,在这里,一切都是用不锈钢——一种合金材料造的。

不锈钢的意思就是:永不生锈的钢。本来,黑铁或钢这种有强度的金属材料因为氧化而生铁锈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在发明了合金材料的后工业时代,人类为了满足对物质永存的梦想(就象古代的炼金术是为了寻求人类的长生不老),硬是发明了“违背”自然规律的永不生锈的合金钢,因为含10.5%铬和少量的钛金而耐腐抗氧。在人们对不锈钢的想象当中,永生、不朽,华贵、廉价等等需求均得到了满足,这大概就是很快在日常生活中普及开来的原因吧!

在把这种现实的物欲与传统人文的精神统一起来的基础上(用不锈钢复制假山石),回到现实,回到生活,回到有关生存的饮食器具上,似乎有一种巨大的心理落差,而这正是我们所面临的现实——儿时的梦和今天的梦,二者合而为一。

小时候我画过一些青绿山水画,记得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进去走一走,那里是仙境,是永生之地——是天堂。

作为生活在一个当今亚洲城市的人,你不得不每天领略它的变化,特别是新建筑与老文化之间所形成的怪异结构。后来我发现,不是我持久的关注丰富了我的想法,而是越演越烈的实现物欲的速度几乎是强制性的充斥并塞满了我的视野,就象一场远没有结束的暴风骤雨。

当你不经意间走进一个卖餐具的摊位,你会发现用不锈钢制造的餐具,已然成系统的代替或复制了我们自古以来所使用的全部陶瓷餐具。那些不锈钢餐具层层叠叠摆在一起就像是一座座新兴的城市,闪耀着物质的光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