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做客《杨澜访谈录》:点亮奥运就像一场秀

时间:2009-06-09 15:19:29 | 来源:新闻晨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8月8日晚,万众期待的北京奥运会终于开幕了。而作为开幕式上最强烈的视觉元素——焰火表演是开幕式的最亮点。而这个用焰火点亮奥运的人就是蔡国强。

蔡国强出生在福建省泉州,据说这里的焰火行业有400年历史。当初,只是喜欢玩火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童年记忆中家乡焰火燃放时的声响,会伴随他这么多年,使他成为享誉国际的艺术家,并成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

从两百多个变成29个

杨澜:我觉得所有的人一开始就被巨人的脚步所吸引,大家没想到,会用这样的一个方式进入倒计时。这个创意是你一开始就想好的,还是到最后阶段才灵光闪现?

蔡国强:2005年我们主持了一个艺术家创意团队,当时就做了这个方案。第一次向北京奥组委汇报时,他们也被这个方案吸引住了,基本上从那时候开始,就定下了这个方案。最初我们设计的是两百多个脚印,代表两百多个会员国,后来觉得两百多个燃放点太多了,就改成了56个民族56个脚印,但还是觉得多,就改成了29步。改完后,因为数量越来越小,我就决定把脚步做大。

杨澜:所以就成了巨人的脚印了。

蔡国强:最初我设计的是一个脚印约50米长50米宽,后来加大到150米,这样它在空中被看到的时间也就更长。现在从29步来看,很中国也很国际。

这是个秀,不是艺术品

杨澜:作为一个天马行空自由自在的艺术家,你当初为什么会去竞标,然后花两三年时间,承受各方面的压力来做这样一件可能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蔡国强:因为这个事情很难,而且很危险,所以我觉得有吸引力。

杨澜:你总是被危险的东西吸引?

蔡国强:对。当代艺术搞到今天,你再做什么,人家都觉得不难了。但是为什么奥运会难呢?因为它的危险就在于搞了半天,跟艺术没有关系,它是一个秀,不是一个艺术品,所以历史上很少有艺术家会做这种事,大家都避开。

杨澜:避开,因为怕做不好。

蔡国强:那是搞晚会,不是真正属于个性,而艺术家都是要求有个性化的。

杨澜:你说服自己,就是因为它有挑战性,可能会让你身败名裂,所以你就冲上去了。

蔡国强:我本身不怕身败名裂。其实这件事的魅力还不止这些,这样的事、这样的创意只有在奥运会这么大的舞台,才有可能做出来,整个中轴线,15公里,动用很多的警力去保护,这又是单一的艺术家无力做到的。

大隐于市,参与奥运也像修行

焰火虽然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东西,但在人们心中它又是浪漫的象征,那转瞬即逝的绚烂美丽得不可思议。在西方,喜欢玩火药的蔡国强就被称为诗意的浪漫主义者,如今他终于将自己的浪漫情怀在奥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型活动中舒展出来,让观赏者如痴如醉。只是谁都不会想到,对于蔡国强来说,参加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只是一次修行。

蔡国强:原本在2007年、2008年之间,我是想去老挝的一个寺庙出家的。

杨澜:为什么要到老挝出家呢?

蔡国强:因为那里很穷,而且条件很不好,我就想像那里会很安静。

杨澜:所以你肯定不能到普陀山去做和尚,那里的香火太盛,手机铃声响个不停?

蔡国强:对,但是后来我去了那个寺庙考察,跟他们的高僧见面,而且他们也是开着奔驰车。

杨澜:所以你出家的梦想落空了?

蔡国强:就是说,这个世界不要靠落后,或者是偏僻来保持它的安静,它的安静是大隐隐于市的,我不一定要去找静。比方说奥运会对我来说就像大隐隐于市,在奥运会期间,我基本上停止了别的艺术创作,为了奥运会天天在磨一些事,就像在念佛经一样,这也是一种修行。

2008年对于蔡国强来说意义非凡,除了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之外,早些时候,他在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举行了个人的艺术回顾展。在当时还非常寒冷的天气下,很多人不惜排一两个小时的长队,来参观这位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他为自己的艺术回顾展取名叫“我想要相信”!他到底想要相信什么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