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闭幕式是狂欢的

时间:2009-06-09 15:04:54 | 来源:外滩画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奥运开幕式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

开幕式上的焰火

焰火盛宴视觉华丽

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焰火在北京的夜空中呈现了29个大“脚印”、2008张笑脸。制造这场16分48秒焰火盛宴的“魔术师”,是中国最知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蔡国强。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29个大脚印“当然是真的”。

文/刘莉芳图片提供/蔡工作室

 

8月9日,当大多人沉浸在前夜那场盛典余韵里,蔡国强这位制造了那场16分48秒焰火盛宴的魔术师感到很失落。这是三年来难得的清静早晨,核心七人创意小组不用开会,没有紧急情况。桌上散落的文件、包里满满的文件都成了过去式,没用了。蔡国强说,“我突然不知道该干什么了,觉得特别不真实,很落寞。”

蔡国强是奥运开幕式焰火的总设计师。筹备奥运开幕式的三年,他放下手头所有事情,在北京买了房,把纽约工作室搬到北京来。带着一口浓重闽南口音的普通话,和张艺谋、樊跃、黄潮歌、马文等北方人一起工作。

8月8日,焰火在天空中呈现了29个大“脚印”、2008张笑脸。8月12日,蔡国强在故乡泉州创作火药草图《历史足迹:为北京奥运会作的计划》。

8月19日,蔡国强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中国美术馆建馆45年中规模最大的展览。蔡国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使用火药创作作品,曾获1999年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是国际艺坛上最受关注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

以下 B代表《外滩画报》  C代表蔡国强

开幕式是神奇的闭幕式是狂欢的

B:一场盛大开幕式,焰火成了焦点,大家对焰火的印象最深刻。

C:焰火又打出五环,又打出脚印。人们很容易用眼睛看到焰火。主要是占了这个便宜。

B:这次焰火在细节上特别精准。

C:这次有数码控制系统,几公里外,只要放音乐纽带,把焰火的纽带都做成时间码,“咯咯咯”,像电波,发射器自动接收电波,“乓乓乓”也能打。信号如果接收不到,武警战士能听录音里的“01放、02放、03放”。语音都录好了,在时间码里。他只要拿着电话,3个电话,任何一个电话都有效。不行,还可以无线。百分之百保证焰火在那个时间出来。这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

我的工作团队有从国外来的工程师,带来了西方最先进的时间码技术。奥运的指挥系统也是和世界一起工作的,请了很多外国专家。

B:中国民间历来有放焰火庆祝节目。为什么焰火能够代表快乐呢?

C:人们永远都把放焰火当成放花,浪漫的气氛,调节盛典的气氛,没想到这次“乓乓乓”,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来,把开幕式的舞台一下子放大到整个城市。雅典当年把演出的场地变成一摊水,这个设想有多大胆。我们就想,不要跟雅典争一摊水,还是火啊,土啊,木头啊,一片树林啊。我们就跟他们争舞台更大。

B:整个北京城都是开幕式的舞台。

C:中国的美学不是空间美学。我们的美学是建立在时间里的,更诗意、写意。西方美学很在意空间,讲究焦点,我们讲究散点。比如《清明上河图》,从城市的左边上桥,站在那边看过来,或从河的另一边,或从水上行舟看上来。你看《清明上河图》的时候,在慢慢阅读过去,在时间里阅读绘画。我们可以在一卷画里画春夏秋冬,国外不可以,他们一般只能画秋天的落叶。脚印、画卷、最后李宁点火,整台晚会都是时间的美学。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