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纵横四海的脚印

时间:2009-06-09 14:46:32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做了二十几年火药爆炸,他跟各国的消防局和警察局都很熟

在当代艺术这个江湖,蔡国强之所以有今天的声望与身价,有赖他身后的那一串脚印——比本届奥运会他涂抹在北京天空的那29个要多得多。

江湖自有其势利的一面。当蔡国强在泉州、上海默默无闻地鼓捣那些火药时,没有人知道他;当他在日本画那些中国风景图片并放在小书店寄卖时,没有人知道他……而2008年,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多少听说过他,那个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管放焰火的家伙。

开幕式16分48秒,闭幕式鸟巢上空8分钟、朝阳公园上空20分钟。仔细看,那些焰火跟从前一个劲儿喷花的不太一样,精致、节制、高雅,有一种内在的韵律。

8月19日——9月3日,艺术爱好者同时在中国美术馆看到了他的脚印,40件从80年代至今的火药草图、大型装置、影像与照片。这些作品都已经有主,主人是欧美及亚洲的一些美术馆以及私人收藏家,它们是为个展《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分别被借回来的。

8月19日下午1点,距离开幕还有3小时,身穿淡苹果绿T恤的蔡国强出现在展厅,现场已是人山人海。这与春天时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景象相似,不过那一次,展厅中的另一个焦点是蔡国强身边的英文翻译——马英九的女儿马唯中。

今年2月,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第一次为华人艺术家举办个展,展期为97天,这是该馆有史以来展出规模第二大的个展。《我想要相信》的下一站是明年春天,西班牙著名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

2006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首次为华人艺术家举办个展,地点在大都会博物馆的屋顶花园,所以这个展叫《蔡国强在屋顶:透明纪念碑》。个展期间,每天正午的纽约上空会出现一朵黑云,那是蔡国强纪念“9·11”的爆破作品《晴天黑云》。而另一件32英尺长的装置作品《不透明纪念碑》,几乎就是一个浮雕浮世绘:从政事如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台湾大选、三峡工程、布什连任、北京获得奥运主办权,到灾难如世贸大厦的倒掉、美伊战争、海啸、SARS、禽流感,到克隆技术、选美、整容、“超女”乃至哈利?波特,应有尽有。空白处,也被中国工匠刻满了松树、牡丹、菊花和龙凤呈祥的图案。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