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设计总监蔡国强:开幕式也是环境艺术作品

时间:2009-06-09 14:38:23 | 来源:国际在线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每匹狼的姿态都经过严密设计。摄影/周文翰

开幕式后,蔡国强回到泉州,“闭关”创作《历史足迹:为北京奥运作的计划》。

- 名片

蔡国强于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86年赴日本留学,1995年定居纽约。现任2008年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以及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20年来他的艺术足迹几乎遍及所有的国际大展,作品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等著名博物馆收藏。此外,他还成功地实施了包括2001年上海APEC大型景观焰火表演,纽约中央公园150周年庆典活动在内的一系列规模宏大的艺术项目,被视为国际当代艺术领域最受瞩目和最具开拓性的艺术家之一,曾荣获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等艺术大奖。

本报讯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特效设计总监,艺术家蔡国强参与创作的开幕式焰火表演已经让全世界的观众惊讶,而昨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他的个人作品回顾展,则展示了他更为丰富的创作面貌:插满羽箭的古船悬挂在观众头顶,翻滚的汽车在展厅中闪耀,而99匹狼更是让小朋友惊呼“狼来了”。

29个脚印再现美术馆

这是蔡国强第一次在北京举办个展,也是他在国内最大型的展览。1957年出生的蔡国强是位受瞩目的华人艺术家,更因为作品拍出七千万天价和参与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而被熟知。

虽然这次展览并没有进行火药爆破表演,但是观众走进中国美术馆仍然能感受到蔡国强那爆炸般的气势:大厅中央是一艘从福建运来的旧渔船,上面插满三千支闪闪发光的羽箭,寓意“草船借箭”,似乎在叙述一个古老文明在当代世界的处境,不过,借来了所谓当代文明的利剑之后,或者未来会让原来的主人感受到威胁。

进入中央展厅,占据整面墙壁的是他一周前刚刚创作的火药画《历史足迹:为北京奥运作的计划》,这是对他设计的奥运会开幕式29个焰火脚印从永定门走进“鸟巢”的宏伟场景的再现,观众可以从中辨认出脚印下方的人民大会堂、天坛、鸟巢、水立方等标志性建筑。

“火爆”与宁静并存

东侧展厅则是七辆通体插满霓虹电灯管的汽车形态各异地翻滚着,似乎是“爆炸”以后的状态的慢镜头记录。蔡国强说这件名为《不合时宜:舞台一》的作品是他有感于层出不穷的自杀式人肉炸弹事件,于是把车行进、爆炸的场面分解成慢镜头———用九辆不同位置、姿势的车来表现这个过程,表达一种身体上的痛楚和不确定感。而西侧有99匹羊皮缝制的模型狼冲向一堵玻璃墙的作品《撞墙》。这是蔡国强2006年在柏林创作的作品,他说每匹狼的翻滚姿态都经过严密设计,既漂亮又暴力,启动、攻击而又被挫败的场景让这个隐喻冷战的作品有了一丝美感。

当然,并不是他所有的作品都是如此“火爆”,旁边展厅的装置作品《随意的历史:河流》有一条竹子和水组成的人造“河道”,观众可以坐船在里面玩耍。

展览将持续到9月2日,之后还将前往西班牙巡展。

- 对话

开幕式也是环境艺术作品

新京报:焰火表演是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你能谈一下整体思路吗?

蔡国强:这次焰火表演有两个部分是比较特别的,一个是沿着北京的中轴路,从永定门到鸟巢的29个“大脚印”,这些“脚印”代表着第29届奥运会一步一步走进北京,而在代表不同历史文化的29个点上燃放,也代表古老的中国走近奥运会;另外一个就是当奥林匹克会旗在鸟巢升起的时候,在鸟巢和天安门用焰火打出一个五环旗图案,而在主火炬手点亮圣火的时候,鸟巢和居庸关长城上同时打出彩虹图案,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对话的概念。这次大型的焰火表演等于把开幕式带到了鸟巢以外的整个北京城,这是以前的奥运会开幕式没有过的,也让这个开幕式成为一个全体市民可以欣赏的环境艺术作品。

新京报:据说你为开闭幕式在北京买了四合院?

蔡国强:我2005年春天参加竞标,因为有国际经验,所以我们就谈如何让奥运会开闭幕式更有国际性、现代性、艺术性,主要是谈“招儿”。我买房子是为了方便工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