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扬画展成都开幕小尺素描开价3万

时间:2009-04-30 13:53:31 | 来源:博宝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45幅作品中,有历尽沧桑的黄河老船夫,也有充满童真幻想的飞行图景,还有蒙着神秘面纱的少数民族妇女……今日下午4时,在水碾河蓝色空间画廊,祖籍四川的著名艺术家,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尚扬的素描作品展将在这里开幕。记者了解到,这些作品都是尚扬多年来的珍藏爱物,此次属全国范围内首次展出。

独创素描吸引眼球

昨日上午,当记者获悉尚扬素描作品展将在成都举行的消息后,立即赶往蓝色空间采访,不料刚进入展厅,迎面而来的众多作品让记者充满疑问-------这场展览名为“素描之质-------尚扬作品展”,但记者看到的这些作品,最直接的感觉却是:这些“素描”太特别了,跟以前所见过的其他名家的素描作品迥然不同:无论是沧桑的黄河船夫,还是蒙着神秘面纱的少数民族妇女,抑或是北地萧瑟的风光……画面上的人物、景物首先给人一种强烈的雕塑般的质感。素描怎么是这样画的?“我们也不知道。”画廊工作人员也无从回答。

“这要说到20年前了。”昨日下午,还在北京的尚扬老先生接到记者电话时,颇为感慨地说,这种画法的产生源自于20年前的一次独创:1986年,四川美术出版社约请他出一本画肖像的书,当时,国内其他名家也出了很多肖像画册,一般是直面式的刻画。尚老说,他更倾向于中国古人的“传移摹写”之法:我觉得很多肖像画得太过客观,而主观加入不会太多,这样心里的创造会受到局限。所以,为了体现出不一样的创作意境,他想到了用一次性版画的方式,把油彩先抹在硬纸板上,然后进行创作……“具体的办法不能说,因为到现在都是我的艺术独创。”尚老说,正是通过这种独特画法,他在1986年和1987年创作了50来幅肖像作品,“这些作品出来后有一种天然裸露的效果。”

今日首次回家乡

“这次的画大半都是不卖的。”尚老的话让记者纳闷:在展厅内,记者明明看到大多数画作下方的标签上都标上了醒目的红标(已被订购的标志),这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舍不得。”尚老说,这些作品是自己艺术创作中最享受到创作自由的结晶,“表达出了我最想表达的感情,那种感觉特别好,至今怀念。我对它们看得比大幅油画作品还重。”所以多年来,不仅不出售,甚至连展出也没舍得拿出来。“这次考虑到是家乡的邀请,而且他们特别诚恳,所以就说服了我拿出来展出。”“本来一幅也不肯卖,但他们老是劝我,最后只好忍痛拿出三分之一来……不愿卖的就先让标上红标,免得人家买。”尚老说。记者了解到,尚老的油画作品曾拍出300多万的高价,而这次展出的小尺幅素描作品则仅售3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今日下午尚老将赶到成都出席画展开幕式,而后将回老家一趟。“这将是我第一次回到家乡。”尚老感慨地说:早年父亲流落湖北安家,而我也就在湖北出生了,但从我到我的儿子填的祖籍都是四川,我们内心一直以四川为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