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大恺:艺术全球一体化也是趋势

时间:2009-04-15 18:38:39 | 来源:sina.com.cn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著名画家:杜大恺

主持人:杜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了?

杜大恺:我没退休。

主持人:但您要出院刊,要教学是吗?

杜大恺:不是,我在学校我还继续做我的教师,有一个清华美术的刊物我在那儿做主编。

主持人:有的网友问,您还有很多大量的社会工作,那您现在的绘画创作的时间还多吗?是不是每天白天工作?

杜大恺:像职业画画我就少了,我当老师占了很多时间,我还有其他的社会上的工作,但是因为年龄比较大了,我在他们几位里年龄比较大一点。

主持人:老大哥。

杜大恺:对,还是因为童年的时候,我对艺术比较喜欢,还是尽量的争取时间,多画一点画,我去年画了三百多张画。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都说,您以前画过连环画。

杜大恺:是的。

主持人:好多网友对这个特别感兴趣?

杜大恺:是吗?

主持人:可能我们那一代,我是79年的,尤其是70年代,童年在80年代的时候,大量的小人书,连环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您当时画过好多套还是?

杜大恺:我累计画过35套连环图。

主持人:有参与这种也是像咱们今天四个人。

杜大恺:没有,都是单独一个人。

网友:现在很多领域都提倡全球一体化,艺术受西方的影响很大,融合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希望您谈一下这个问题。

杜大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生存都不能背离我们的国际背景,全球化是由殖民推动的,导致了国与国之间的一个紧密的联系,其实当然殖民主义形式本身是不好的,国与国之间交往还有一个前提,进入今天这个时代,我觉得我们今天,就知识来讲,已经全球化了,就技术来讲也全球化了,市场也全球化了,资本也全球化了,我觉得像这样一些全球化的推动下,我们任何一个国家生存,今天说是我是可以独立于这个世界的,所以你就不可能了。文化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存在的影响下,也进入一个全球化的状态,但是文化和刚才我们说的其他形式不同,因为文化涉及到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国家的一个长期生存下来的一些背景,这个背景有自然的因素,地理位置不同,影响一个文化存在。

同时我觉得更为深刻的一些是因为在长期以来,我们的习俗不一样,信仰不一样,甚至还有人种之间的一些差异,所以文化全球化是相对状态下存在的。但是今天来看我想一个国家的文化的追求,假如说和另外一个国家相对立,相背离这是不合理的。我觉得中国文化也在进入这样一个全球状态的时候,我们要把我们的价值观变成人类共同接受的价值观的前提,也正是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吸收了那些其他国家,其他民族对我们或者说对整个人类有价值的价值观,变成我们的文化价值观的一部分,大致我理解是这样,就我们艺术来讲也是一样,如果我们中国人画的东西,外国人都不喜欢看。这是不合理的。同样的,我们也不能把外国人的东西都说不好,也有好的因素。回到这里我们想,我们选择彩墨这样一个概念,我个人觉得,也是一个比较主动的,去寻求使中国的文化的传统怎么变成世界的,但事实上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更加地容易为西方社会所接受,为世界各国所接受,我们语言的选择说,我们用彩墨的概念,同时实际上我们也接纳了一些西方,我们认为可能有利于我们文化发展的一部分,这个是一个非常具有当代性的一个概念。我大致是这样人为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