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怡孮简介

时间:2009-04-02 18:32:15 | 来源:博宝网

 

郭怡孮,1940年生,山东省潍坊市人。郭味蕖先生第三子,自幼受父母熏陶、耳濡目染、继承家学,擅长花鸟画。1959年入北京艺术学院,初习西画,后专攻中国花鸟画。毕业创作《春秀》入选文化部主办的“新芽”美术作品展览。嗣后有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美术作品展览,并举办个人画展。曾获“文化部优秀美术作品奖”、北京市优秀美术作品奖。多次应邀出国访问,进行艺术交流。有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美国、加拿大的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78年起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创作力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出新,注重表现生活中的自然美。作品淳朴含蓄。富有生机。富收藏,善鉴赏,并致力于绘画理论研究。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等多项社会职务。是当代中国画创作活动的重要组织者之一,美术教育家和花鸟画创作的代表性画家。

其作品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在内容与形式两方面都有新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花鸟画理论上画家见解独特,相继提出“大花鸟精神”、“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重彩写意”、“技法重组”等主张。

在国内、台湾及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肯尼亚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曾应邀在加拿大、日本等国及香港地区讲学,进行学术交流,曾获“文化部优秀美术作品奖”、“中日水墨画特别优秀奖”等。

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郭怡孮》等多部画集。编著有《中国画教材》、《郭味蕖花鸟画技法》、《郭怡孮白描花卉写生》、《中国画花卉技法》、《花卉写生教程》、《花鸟画创作教学》等,并有多部教学录像带、光盘发行。

艺术年表

1940年2月,生于山东潍坊。

1952年,随父亲进京,考入北京二十三中,得美术教师金玉峰指导。

1954年,作品入选世界儿童美术展览。

1959年,考入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俞致贞、高冠华等学习花鸟。

1962年,毕业至北京一零七中学任教。

1977年,作品入选首届山水花鸟画展。

1978年,为联和国大厦、钓鱼台国宾馆等创作多幅大画;调中央美术学院任教。

1979年,任中央美院首届花鸟画研究生班班主任;赴西双版纳写生。

1982年,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科主任。

1984年,作品入选第五届全国美展并获奖。

1985年,出版《郭怡孮花卉集》。

1986年,随中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团访日。

1987年,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在美国、加拿大访问、讲学并举办个人画展。

1988年,出版《花鸟画写生》。

1989年,在台湾举办个人画展。

1991年,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中央美术学院画室研修并在多国访问、办展。

199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出版《郭怡孮花鸟画》教学录像带,出版《郭味蕖花鸟画技法》。

1994年,访问日本、香港、东南亚等地;出版《郭怡孮画集》;在日本东洋美术学校讲学。

1995年,任文化部美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

1996年,参加日本水墨画交流展,作品获平山郁夫奖。出版发行《郭怡孮写意花鸟画》教学录像带;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郭怡孮画展”。

1998年,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大幅作品;出版《郭怡孮教学画稿》。

1999年,任第九届全国美展评委。

2001年,任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创办中央美术学院郭怡孮花鸟画高级创作研修班。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郭怡孮》。

2002年,举办中央美术学院郭怡孮花鸟画创作高研班结业展览并召开教学研讨会;出版《郭怡孮研究》、《中国花鸟画写生教材》、《花鸟画创作教程》。

2003年,组织全国花鸟画艺术大展;参加第一届北京国际双年展。

2004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院长、创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第十届全国美展中国画评委会副主任;出版《走近画家——郭怡孮》画册。

2005年,当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并任书画室主任;参加第二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出版《名家逸品——郭怡孮》。

2006年,郭味蕖美术馆在山东潍坊正式开工;出版《重彩写意——郭怡孮》画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