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炳延:扬州工,看不尽的精彩

时间:2009-03-27 15:05:43 | 来源:扬州日报

“这次展会,扬州工艺呈现出的新技法和新选材如同扬州的三月春风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炳延表示。

昨天,记者在会议中心采访到这位中国工艺界著名的大师。谈起扬州工艺,他连声称赞。他表示早就听说过“羊脂玉,扬州工”,以前都以为是传说,真正到扬州看到了,才知道是名不虚传。扬州的玉器比较大气,有些小件处理有大件的风范。扬州漆器同福建厦门的相比,有扬州特点。漆器上部的花卉处理比较逼真,特别是扬州的金丝楠木点螺砚台非常具有扬州的特色。这个砚台只有扬州有,在其他地方没有看过。

“除了漆器、玉器,扬州的刺绣、剪纸也让我非常惊叹。苏州刺绣和扬州刺绣,我曾经做过比较。在很远的地方,挂上两件作品,当人们第一眼看到扬州刺绣的时候,扬州刺绣就好像一幅画在宣纸上的画。只有上前去看,才能辨别出这是绣品。”杨炳延大师非常坦率地说出了他对于扬州刺绣和剪纸的印象。

杨炳延表示,扬州工艺的技艺非常精湛。在未来发展中,扬州玉器要考虑艺术发展的空间,扬州玉器比较多的是传统题材,在创作的思考上要提高它的艺术空间。扬州漆器发展空间很大,可以将扬州的小桥流水,瘦西湖、大明寺、个园等景观文化元素加入到漆器创作中,让扬州漆器更加具有城市特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