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打造中国文化的名片——记“翰墨颂歌 中国美术馆迎奥运书法邀请展”

时间:2009-03-27 14:44:43 | 来源:艺术中国

    书法,作为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一门艺术,在当代获得了新的、多样化的发展。在这一发展进程中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不仅在于进一步提高书法的审美意趣、价值观念,而且在于挖掘其背后广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内容。“人文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它提出了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相融合。中国美术馆主办此展,旨在用书法艺术表达中国人民支持奥运的热情、对奥运精神的礼赞,也希望以奥运为契机,让更多的人珍惜和热爱我们的民族文化。本文从展览本身出发,从邀请书法家的层次、年龄结构、书写内容等几方面进行分析,以期从中归纳出当代书法发展的某些表征。

    本次展览共邀请了193人参加,其中中国书协第五届理事(包括主席团成员)139 人,约占总人数的72%。从这些人员的层次和这个层次所占的比例上讲,这个展览应该是一次高层次的展览。应邀参展的中国书协理事从职业角度可宽泛地归属为两种:专职的、兼职的。具体可以这样分——在各级文联、书协任职的;来自高校、各地书画院、部队艺术创作室、美术馆、出版社和其他组织机构的。实际上,中国书协理事的职业类别是全国范围内专业或业余从事书法创作和研究的人群职业类别的一个缩影。也可以这样说,中国书协理事职业构成也是此次展览所有参展书家职业构成的一个反映。这是一个综合反映,至少从职业角度标示出此次展览的全面性和对当前该层次展览从社会认同性方面进行的诠释。

    至于参展书家的年龄构成状况,可以概括如下:50—69岁之间的书家共有143人,约占总数的78%;70岁以上和40岁以下的书家分别为9人和4人,约合占总数的7%;40—49岁之间的书家有37人,约占总数的19%。量化的书家年龄分布状况实际上是此次展览高层次的又一个反映。占绝对多数的书家年龄在50—69岁之间,这与很多展览中书家的年龄分布状况不尽相同。有论者做过统计,全国展和中国书协举办的大型展赛,入选、入展、获奖书家的年龄45岁以下的占80%左右。2005年“中国美术馆首届名家书法提名展”参展书家的年龄多数在40—50岁之间。此展书家年龄偏高与主办方强调展览的高层次有关,中国书协理事是此次展览邀请的主体,因为这个层面的书家,在修养、学识、社会经历等方面均相对成熟,年龄稍长是情理之中。

    在展出的193件作品中,自作诗文有54件,约占总数的28%。选录与体育运动有关的古代诗词,摘书与奥运有关的歌词、名言警句等有139件,约占总数的72%。无论自撰内容,还是摘录他语,皆在倡导“以书言志”,用艺术语言来表达书家对奥运的理解、支持和企盼。但在一次展览中自作诗文数量占到近三成,是不多见的。究其原因,与美术馆办展动机有关。人文奥运,全民参与,中国美术馆举国家美术馆学术优势之力举办此展,书家自然兴致高涨。兴致既高即有所思,既有所思便著之以文,再激情书之,文、书焕采,相得益彰。这,应该是一个书家的社会归属感和创作灵感的集中反映吧。


    当代书法能否继续在数千年文明积淀出的汉字美的基础上延衍发展,是当代有责任感的书家一直在探索、实践的问题。通过“翰墨颂歌”主题展我们可以看出,书家在书法艺术的形式语言层面发挥得淋漓尽致,作品显现着刚健的力量、昂扬的格调、旺盛的生命力与振奋人心的艺术感染力,让书法文化、体育文化与现代奥运相呼应。然而,也有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书法应以书写汉字为本,一些作品竟舍了这个“本”。丢字、字词颠倒和词句臆造、错字现象频出。如赵佶七言诗中,把“苑西廊畔碧沟长”写作“苑西廊畔沟长”,此类情况出现十余次。又如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中,把“子在川上曰”写成“子在川曰上”,此类情况出现三次。错字大体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因作者对古今字、异体字和繁体字把握不准而造成的错误,这类错误集中在几个典型的字上,如“游”和“逰”;“裏”和“里”;“干”、“乾”和“幹”等;第二类是因字音、字形相近而误用的字,如书写王安石《北陂杏花》,将“陂”写成“坡”等等,不一而足。

    在这样一个高规格、很严肃的书法展览中反复出现上述错误,很值得深思。书法展作为书法艺术与大众联系的纽带,肩负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先进文化的责任。而书法家作为精神产品的创造者同样负有艰巨的社会责任。或许某些书家认为,按照不同场合、不同主题,创作不同内容、不同风格的作品,就是肩负起了社会责任。其实不然。书家的社会责任感是一种相当高尚的综合品质,它是认真的创作态度、是踏实的创作作风,更是大匠不示人以璞的自律和严肃。它要求书家不应酬,不自负,更不能愚弄观众。从这次展览中,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了一些社会责任感淡薄的现象,尽管为数不多,却也十分不该。因为参展的作者都应该是在全国各地引领书法向前发展的带头人。整体浮躁的社会氛围或许是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原谅自己。把所有的因由归结为浮躁的社会风气可能是最好的托辞,因为“社会”不会出来辩解。但,书法可以“辩解”,只有在真正好的作品面前,才有“下自成蹊”的可能。

    瑕不掩瑜,这次展览仍不失为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书展。我们知道,一个时代产生的艺术品一定烙有这个时代的印记。通过书法,我们能够体察书家的感悟,探知这个时代的审美风尚,考察艺术、思想之流变,掌握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精神。在西方强势文化日益渗透的今天,如何更好地继承发扬中国的民族艺术,如何续写当代书法的新篇章,日益成为当代书家应该认真面对和思考的重大命题。所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西方很多有卓见的艺术家、理论家已把书法视为东方的代表性艺术,给予极高定位。我们更应当继承好书法这笔优秀文化遗产,在文化交流与渗透日渐频繁的今天将它发扬光大,让更多的民族认识中国书法、爱好中国书法。我们可以把书法做成一张中国的文化名片,使其在更大范围内为中国文化代言。我们希望通过此展,加深广大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在时代渐渐淡化书法使用价值的今天,进一步提高大众的书法审美素质,让中国文辞之美和中国书法之美相互生发,让广大观众能从中感受到中国书法广博的文化内涵和无尽的艺术魅力,共同品味人文奥运的美好。

    杨炳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