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范曾:关于艺术 人生 祖国的对话(上)

范曾:关于艺术 人生 祖国的对话(上)

时间: 2009-03-23 | 片长:00:37:50 | 来源: CCTV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我们》节目。范曾先生曾经在《我眼中的中国》系列节目当中,让我们领略了中国国画、中国书法和诗词之美,三场讲座做完之后,我想观众朋友跟我会有同样的感觉,就是想比较全面地了解他本人。为了能够营造一个深入交流的空间,我们的交流方式和以往的谈话节目有所改变,变成了这样一个面对面的一对一的交谈,我们的谈话会在三个主题上展开:艺术、人生、祖国,这个题目也曾经是范先生在八十年代中期做的一个讲演的题目,这个讲演当时也曾由中央电视台转播。二十多年过后,我们还是用原来这个题目,因为艺术、人生、祖国,这六个字具有空前的涵盖能力。那么这样,一对一,以对话的一个方式跟您来谈,您喜欢这样的一个形式吗?

范曾:我很喜欢,我是个特别喜欢聊天的人。

主持人:但是在聊的过程中我们为了让问题的深入,和了解您更加的全面,可能会有些问题具有挑战性。

范曾:没问题。

主持人:您的可容纳的空间是多大?

范曾:我想一个呢,胸怀大小都是因人而异。雨果讲过一句话,他说比沧海大的是苍天,比苍天大的是心灵。我以这个做标准吧。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有这样的胸怀。那我们能不能刚才说的六个字?从艺术、人生、祖国,我们依这个顺序来谈好不好?

范曾:好。

主持人:我归纳一下您的艺术里面,永远出现了一个小孩,那么我妄自猜想一下,这个小孩是不是您本人?

你真是非常聪明。因为我想我画面上经常有小孩,而且你看画得像个小菩萨一样,天真、烂漫、无嫌无猜,就是浑然天趣的一个模样。这模样呢,它表达了我,虽然是一个七十岁老人,可是这个童心,不应该是年龄的一个界标,童心它属于每一个能够和天地精神往还的一个人。这个呢,我想我要永葆这样一颗赤子之心,来对待事物、对待人生,或者对待艺术。其实这个小孩,出现在您的画的画面里面,几乎是一个挥之不去的,这样一个艺术表达形象。那么他和两个关系同构,一个呢,小孩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还有一个和智者融为一体。

范曾:对。

主持人:所以在您那儿就是说,永恒的主题是智者、自然、童心。

范曾:对,这个概括得非常好。我记得去年法国的一个大出版社,阿尔卑米歇尔出版社出版我的一本大画册,它的标题就是《智者和儿童》,您讲的真是和他们不谋而合。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感觉,这个小孩,一个是和智者融为一体,还有一个是对智者欣赏无比、艳羡无比的这样一个眼神。

范曾:不知道您看过我的《庄子显灵记》没有,这是一个新的散文诗,这里面出现了一个神话式的儿童,他名字叫未始,还没开始,未始。他最后和一个圣者合二为一。我想这个就是我在艺术想法上的一种奇妙的构思。也可以讲,我在画面上老者和儿童是二而一的一个存在。

主持人:永远愿意和智者为伴,与自然为伍。

范曾:是。

主持人:是这样的一个全部的人生追求,其实在这个三者的关系里面,应该揭示得比较清楚。

范曾:是。

主持人:除了这个以外呢,我还发现您是擅长人物写意画。您的人物写意画,爱因斯坦、黄宾虹、王国维,还有钟馗、还有老子、还有庄子,全都是智者、哲人、大师,可不可以这样说呢?您是精英文化倾向特别厉害。

1  2  3  4  5  >  


相关文章

范曾:关于艺术 人生 祖国的对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