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冷军跻身最贵艺术家

时间:2009-03-20 14:53:07 | 来源:互联网

胡润发布艺术家身价排行榜吴冠中高居榜首  

3月1日晚,近千名艺术界、收藏界、企业界人士共同见证,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这一中国艺术行业嘉年华。在2007 年香港地区拍卖总成交额达到36.2 亿港币的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获得了“年度拍卖公司”的称号。

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叶正元上台领奖并称,凭借自己在艺术拍卖市场的多年经验和精辟独到的见解,他将进一步拓展佳士得在亚洲区的业务,提升佳士得在区内的地位。武汉44岁的画家曾梵志以总成交额2.37亿位列总成交额榜第四,而冷军则以309257元/平方尺位列单价榜第十,成为武汉最贵的画家。

艾未未、吴冠中、尤伦斯夫妇、方力钧等获得“年度艺术人物”奖项。在国外屡屡获得大奖的徐冰和蔡国强,首次获得来自中国艺术界的年度奖项,他们与詹建俊、徐唯辛和周春芽一起当选2007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的殊荣。

富于创造力的Unmask小组、王光乐、邱黯雄等青年艺术家将“年度青年艺术家”奖揽入怀中。2007年有更多的其他行业机构介入到艺术中来。艺术的发展受到各方的支持与推动,同时也因为其社会影响力与号召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为此,“AAC2007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组委会设立了艺术特别奖。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何炬星先生获得此奖项,在他的主导或推动下,国内首个艺术基金面世,给艺术品市场注入强心剂;资助炎黄艺术馆,筹建民生现代美术馆。在2007年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拍卖中做出贡献的艺术家们共同获得了2007艺术中国年度艺术慈善奖。

吴冠中身价高居排行榜首

“胡润当代艺术榜”为中国最受关注的,市场身价最高的艺术家排行榜。89岁的艺术泰斗吴冠中高居榜首,他去年公开拍卖作品的总成交额达37004.1481万元;50岁的张晓刚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少壮派代表,去年公开拍卖作品总成交额为28815.2528万元,位居第二;融汇中西的87岁艺术大师赵无极去年公开拍卖作品总成交额为28400.3432万元,名列第三。

当代艺术家们正在书写着中国的当代艺术史,中国富人们正积极关注艺术品收藏及投资。3月1日,这是财富品质的立春,在与艺术的体验和互动中,中国富人开启了审美之门,在财富蜕变过程中逐渐从“富”到“贵”,走向通往精神家园的必由之路。

胡润说:“中国富人正在寻找如何利用财富,慈善和艺术,都是富豪们提升财富品质的关键性选择。收藏艺术品,特别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就像中国富豪们热衷的‘国学’一样,表明了他们对自己文化的理解能力和希望身价提升的认同。”

去年,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达237亿元,较2006年增长29.1%。以前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大多是居住或工作在中国的外国人,随着企业家的个人财富增长,企业家身份开始转变:从富豪到贵族,艺术品消费水涨船高。

当代艺术品已经成为中国新富人群的收藏爱好。据胡润“2008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当代艺术品收藏已占中国千万富豪收藏比率的37%,远远高于手表/珠宝等常规奢侈品。

富人们收藏艺术品的主要途径仍为自行购买,占到了77%,拍卖行只占据22%,而此次胡润当代艺术榜所列数值均来自公开拍卖数据,我们可以想象,中国艺术品市场比我们显示的数字要大得多。

艺术家们成为新晋富有人群:当代艺术家们因快速成长的市场,而成为新晋富有人群受到关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