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绘画、陶艺并举

时间:2009-03-20 14:49:03 | 来源:大连日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冷军和他的油画作品。 

冷军和他的陶瓷作品。

文/本报记者 卢海军图/曲振伟

近几年来,当代油画频爆天价的新闻总是能够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而冷军就引起天价油画的中国画坛少数的画家之一。今年5月26日,中国嘉德举办的“共同渡过·中国当代艺术界赈灾义拍”上,由武汉画家冷军等20余位画家共同创作的巨幅油画《热血5月·2008》,就以3350万元的开价落槌,所拍得款项将全部捐献给灾区。今年3月份,《2008胡润当代艺术榜》发布的2007年中国公开拍卖油画作品总成交额艺术家排行榜上,冷军以4000多万元的交易额排名第24位。在中国画坛人才辈出的当代,冷军以其独到的构思结合非凡的艺术技巧奠定了他在中国画坛的身价和地位,成为中国超现实画家领军人物之一。

6月12日,冷军陶瓷艺术作品在大连景德镇市办事处展出。

“即使不懂油画,看到冷军的作品,也让人能感觉到一种惊心动魄的力量。”这是许多人看到冷军作品后的第一印象。冷军作品最大特点就是极端写实,这是画届对冷军作品最广泛的评价。冷军在作画时,往往喜欢逼近对象,作扫描式的寻找、体会每个所需要的细节,局部深入,整体观照,以求画面充分,最终达到细节与整体效果的完美统一。但他的写实又绝不仅仅是写实这么简单,“写实只是保证画面信息来源的生动性、丰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发行动的表现方式。我是用作品强烈表达着作为一个人,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和看法”冷军说。例如他的油画《世纪风景》,就是这种世界观的表达:在画中,稚弱的儿童玩具被一片工业瓦砾包围,表现了人在工业社会的弱小和无助。《马灯的故事》、《文物:新产品设计》、《五角星》系列、《突变:有刺的汤匙》等都是他带有主题性和价值倾向的画作。深厚的艺术功底,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和独到艺术思想,使冷军以青年艺术家之身跻身于中国顶级艺术家的行列。

每次展出,冷军的人物作品无不让观众叹为观止。观者在其画前无不被其画面那纤毫毕现,精致入微的形象与技巧所折服。一位身裹牛仔服的青春少女,面庞光洁,眼神望着前方,平静中又带着怯弱和戒备,若有所思,欲语又休……纤毫毕现,精致入微,其视觉的“真实感”堪比照相的效果,让人一时间分不清这是油画还是像片——这是冷军在的油画人物作品之一《肖像之相-小唐》。“但我的作品又不同于照相,照相只是对人物的表情的复制。而我是透过层层油彩,带给人们的是对生活更深刻的理解,对艺术更深刻的追求。”

有人把赞美达·芬奇《蒙娜丽莎》的誉美之词用到了冷军身上:“宛如活生生的真人一般,她似乎就要在我们眼前改变姿势。每次回头再去看她时,都有那么一点点不同……”这也是一部伟大的艺术作品经常具有的效果。冷军用普通的画笔,把颜料和思想混合,在画布上汪洋恣肆地展示出他对绘画的理解。在他手中,画笔有灵魂,作品有风骨,人物有生气。

冷军的陶瓷画和他的油画作品相比,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看他的油画,给人是一种热血沸腾的震撼,一种严丝合缝的紧密。而看他的陶瓷作品,仿佛是炎夏里注入的一股清风,抚慰着我们尘世中躁动不安的灵魂。

国画与陶瓷艺术本来就有着十分密切的渊源关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冷军沉醉其中。他把瓷板、瓷瓶作画布,开始了艺术人生的第二次创作。“陶瓷是火与釉的艺术,再把自己的艺术创造融入其中,产生的艺术效果却是一种清凉、宁静的感觉。在陶瓷艺术的创作中,心境得以回归,心绪得以释放。”冷军说。而在这种心境下创造出的艺术作品,也格外富有神韵:滴露荷花、清香去远;黄菊含笑、澄潭望秋;青竹挺立、亦繁亦简……

现在,他每年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在景德镇的工作室里潜心创作。由于他深厚的中国画功底加之刻苦的治学精神,创作出一批既富有东方绘画神韵,又展现出现代陶瓷艺术风格的作品,作品一出,便备受国内外收藏界的青睐。

冷军,1963年生于四川。油画家,现任武汉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