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剑走偏锋的“超级写实主义”

时间:2009-03-20 14:41:51 | 来源:

冷军1963年出生于四川,1984年毕业于武汉师大汉口分院艺术系。现为武汉画院专职画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冷军以其独到的构思、非凡的技巧在当代油画界独树一帜。

2001年,他的个人画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时,受到一位身为美术老师的观众的投诉:“画家把画拍成照片开展览,画展成了摄影展,作为观众我感觉受了欺骗!”

听说此事,冷军不禁哈哈大笑:“做艺术是件很自由的事,他们有说的自由,我有做的自由。”原来,这是他采用复印技术发明的一种异型绘画。据介绍,冷军在作画前先把实物用焊枪等进行加工,然后用复印机复印出来,再对着实物近距离写生,看上去比黑白照片要更有精神上的张力,并融行为、设计、精神内涵于一体。

1999年,冷军的作品《五角星》荣获九届全国美展金奖。这幅画以一颗充满弹孔凸凹不平的金属焊接而成的五角星,寓喻中国革命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其极端的写实手法、精致入微的形象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世纪风景》之三

200m*1050cm 1995钢筋、水泥、残渣、碎瓦不家雾里的血、肉挣扎其间,一幅世界末日的缩影,这就是某年、某月、某日电视中所报道的韩国一家百货大厦突然坍塌的现场景象,也是这幅作品产生的始因,人类在科学的指引的"幸福路"上一,在创造伟大辉宏的"第二自然"的时候,也同时在给自己挖掘着坟墓,制造人间灾难,犹如那画面所描绘的,由钢筋、水泥所构筑的家园与受伤、亮丽的儿童玩具,形成强烈的力量与视觉反差,找不到一丝的和谐。

主要作品:

世纪风景系列,文物---新产品设计,网---关于网的设计,五角星系列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