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我不是“超写实”

时间:2009-03-20 14:40:25 | 来源:长江日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冷军2007年的作品《小唐》

【名家档案】

冷军油画家,现任武汉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8年,冷军一幅作品都没有拿出来。“花了三个月画了一幅版画,但印刷的时候由于纸张问题失败了。”冷军昨日告诉记者:“今年再印吧。”

冷军的这幅版画名叫《圣贤书》,画的是一个人读圣贤书的样子。冷军说:“我们现在已经远离了过去那种学习的状态了,特别是做艺术的,一味地从本性出发、感官出发表现一种非理性的自我,有点无端宣泄的感觉,静下心来读书的那种样子都很少了,那种理性、优雅、斯文就更凤毛麟角了。”

这位生活中不喜言辞的武汉画坛领军人,总是用作品强烈表达着他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和看法。冷军是中国油画界绕不开的人物,他的作品以其超凡的极端写实和独到的构思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正在武汉美术馆举行的中国当代油画展中,有一幅画作引得很多人驻足。画上,一位身裹牛仔服的少女,面庞光洁,眼神平静,若有所思。让人驻足的原因在于作者纤毫毕现、精致入微、栩栩如生的笔触和优雅的美感。这幅画是冷军2007年的作品《小唐》。

《小唐》这幅画,同样也是冷军对现实作出的反应。他说:“在满世界都是那些怪异的、暴力的、色情的画面充斥的今天,人们很少能真正看到一些优雅、健康、深刻而审美的好作品,我现在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画些可读、可看的,具有传统审美价值的作品。”

近五年来,冷军画了一系列姿态优美的肖像作品。他说:“以前,我不会去画这些东西。”上世纪90年代,冷军创作了不少带有现实批判色彩的作品。如《世纪风景》系列、《五角星》系列、《汤匙》系列和《丰碑》,还有《文物——新产品设计》等。

用注射器、手术刀、旧床单等,在病床上拼出世界地图的模样,这是冷军《世纪风景之四》的内容。冷军想表达的意思是:文明世界逐渐被艾滋病等送上了病榻。

韩国一座百货大楼倒塌后,冷军有感而作《世纪风景之三》。在画中,稚弱的儿童玩具被一片工业瓦砾包围,表现了人在工业社会的弱小和无助。

冷军说,那批作品的确表达了一些他自己对工业化、技术革命等现代文明的看法。那个时候就是有那股冲动,自己感受到了什么就想表达出来,至于有什么作用却很少去想。“其实现在回头想想,美术就是美术,承载量有限,画家就是画家,你的思想也好观念也好,只能代表自己。”

从今年正月初三起,冷军就要出去进行20多天的写生活动。今年上半年,他要为11届全国美展进行创作。“具体构思不方便透露。”不知道他又在想什么,又想通过作品说什么。“我的画不是什么超写实主义。”他向记者纠正:“具体是什么,我也忘了。哎呀,想不起来了。”(记者 胡孙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