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辰母校汇报展隆重举行

时间:2009-03-20 14:01:27 |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一场艺术的盛宴为杭城增添了节日的喜庆,为我院增添了浓墨重彩。9月29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建院80周年张立辰母校汇报展在我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我院领导毛雪非、许江、高法根、刘健、原院领导肖峰、宋忠元、赵宗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上海美术馆馆长方增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田黎明、我院教授顾生岳、卢坤峰、朱颖人、吴山明、孔仲起、陈向迅及本次画展的主人张立辰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刘健主持。开幕式上,刘健宣读了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先生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吴长江先生的贺信,许江、谭平、田黎明、张立辰分别讲话。

许江在讲话中回顾了张立辰先生出于中国美院、成于中央美院的人生和艺术的历程及其取得的艺术成就。许江表示,张立辰先生的身上贯通着两所学院所共有的精神,这些都使得他注定要担当起某种贯通南北、为中国的大写意绘画注入时代新质的一人。张立辰先生元气淋漓的绘画赐予我们“吞吐大荒”的豪放之感。这真力、这弥漫于内的真实之力,得益于他坚守生活,师法自然;得益于他融通古今,大胆变革;得益于他将世间万物的领受,还原而成胸壑的大构。其笔墨写画,写人,亦写时代的昂扬气息。绘画、主体、时代在这里构成一种浑然的交响,把中国绘画不断地推向新的高度。谭平、田黎明在讲话中对张立辰先生在艺术、教学上的探索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情真意切的评价和肯定。

为庆祝中国美术学院建院80周年,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文史研究馆,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了这一展览。展览展出了张立辰先生近三十年来的创作艺术精品二百余件,同时,还推出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笔墨张立辰》大型画册、《张立辰艺术研究文集》、《张立辰中国画理法讲习录》等书。

张立辰先生系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六十年代学生,受业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山、陆维钊等先生。目前,张先生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院学科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九、十届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张立辰年届古稀,治艺逾半个世纪,从教三十余年。数十年来,在中西艺术观念的激烈碰撞中,张先生一直坚持中国画笔墨传统研究,力倡“中国画写意精神”,强调中国画创作讲求黑白韬略、笔墨结构,逐渐形成其“淋漓豪放、劲健华滋”的笔墨风范。他的笔墨继承了中国文人画传统笔墨体系,是正宗的继承者。加上他个人的经历、性格、学养等综合因素对文人画传统笔墨体系继承推进,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再创造。他的大写意花鸟画,标志着当代中国画人文境界的高度,传承了中国画笔墨精神的内涵。其大写意精神已经对中国画如何传承、如何提升绘画者的修养、如何实施中国画的教学、如何认识中国画笔墨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当天下午,张立辰艺术研讨会在我院专家楼举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