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张立辰”画展:呈现30年大写意花鸟画佳作

时间:2009-03-20 13:57:17 | 来源:中国美术联盟

 

2008年9月17日下午15时,为庆祝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九十周年,“笔墨张立辰”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隆重的开幕式。此次展览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

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在致辞中给予画家很高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先生致辞

 

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先生言简意赅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对展览的特点进行了精彩的总结

 

画家本人致辞非常简短,最后几近哽咽

 

徐悲鸿夫人廖静文也出现在开幕式主席台上

 

张立辰,号渔人, 1939年生于江苏沛县,1960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师承潘天寿、吴之、陆抑非等名师,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辰从艺逾半个世纪,从教30余年,在中西艺术观念的激烈碰撞中,一直坚持中国画的笔墨传统,力倡“中国画写意精神”,最终形成了“淋漓豪放、劲健华滋”的艺术风格,在当代中国画的创作和教学实践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认为:张先生的笔墨继承了中国文人画传统笔墨体系,是正宗的继承者。加上他个人的经历、性格、学养等综合因素对文人画传统笔墨体系继承推进,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再创造。

作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的领军人物,张立辰对中国画笔墨的坚守和传承起到了表率作用。此次展览也是张立辰先生时隔20年之后再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作为对其从艺50年,教学35周年的纪念与回顾。二百余件艺术精品鳞次栉比的展现在中国美术馆圆厅及东西侧厅。

步入圆厅,迎面悬挂的是尺幅巨大、气韵生动的《安吉春雨》

 

《金塘夕照》系列

 

《稷山五月》等一批画在麻纸上的新作小品陈列在圆厅后面的回廊里

 

《农家清品》

 

《年年春天找妈妈》看到些许齐白石的影子

 

  张立辰母校汇报展隆重举行展览还同期推出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笔墨张立辰》大型画册、《张立辰艺术研究文集》、《张立辰中国画理法讲习录》等书。展期持续至9月26日中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