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韶华的艺术及其地位

时间:2009-03-20 11:10:16 | 来源:山西新闻网

周韶华近影

自古画家分两类:好画家和有意义的画家。有意义的画家是不步入后尘而辟蹊径、拓展视觉艺术感受的人物;好画家是有一套娴熟的技巧——沿传有序、被画坛公认的技巧的高手。人类需要好画家,他们是艺术的忠实的普及者和传承者,是艺术史上的优秀票友,或者说是娴熟的、习惯化的、被公认的技巧在画坛存在的活载体。

人类更需要有意义的画家。不过,有意义的画家往往有意无意地关闭了人们欣赏艺术的常规入口,他们的作品往往会使一些误用素的批评家也不容易找到欣赏的渠道。他们对于习惯于公共化、常规化、习惯化艺术趣味的人类,一开始总是有难以认同的陌生感。

周韶华是20世纪中国山水画坛一位有意义的画家,也是这个时代水墨画坛的代表人物之一。周韶华的水墨画,对于热衷明、清文人画标准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可能会产生陌生感,但细考他的艺术思路,却有着深厚的中国背景。他的艺术,一言以蔽之:中国思想与现代笔墨。

周韶华的艺术志向是“抱一”,所谓抱一,是指一以治万、万物归一的总体论思想。老子《道德经》第二十二章:“圣人抱一为天下式”;论语·里仁》:“吾(孔子)道一以贯之”。周韶华的抱一论:做时代的儿子,走自己的路。

周韶华的艺术视野是“全方位观照”。全方位观照,就是让天、地、人溶为一体,将过去、现在、未来莲成一线。董仲舒《春秋繁露·王道勇三》:“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画者,天、地与人也,而连其中者,通其道也。”

周韶华的艺术手法是“隔代遗传”和“横向移植”。隔代遗传是指摆脱宋代以来山水画陈陈相因的风气,直追周、秦、汉、唐艺术中的阳刚之美。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称赞韩愈力排汉、魏、晋、宋、齐、梁、陈、隋八代骈文的浮华作风而复兴先秦西汉儒家古文的简明:“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横向移值指借鉴西方艺术手法。《诗经·鹤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周韶华90年人的作品中,油画的调子、水彩画的韵味,版画的黑白构成,通过水墨画材料加以综合和融会。《道德经》第六十六章:“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周韶华广采博纳的态度,使得他的艺术具有形式上的包容力。他的画面不迷恋锥画沙、屋漏痕以及十八描之类的传统技法。固守这些被人早已画腻的技巧,只能落入晚清遗民的俗套之中。

周韶华的艺术风格,从构图到笔法都强调气势。《孟子·公孙丑》:“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塞于天地之间。”《淮南子·兵略》:“志厉青云,气如飘风,声如雷霆……此谓气势。”荆浩《笔法记》:“山水之象,气势相生。”气势是周韶华作品意象一贯的外表,它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主义和中华民族的浩然之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