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吕华·印象——韦尔申

吕华·印象——韦尔申

时间: 2009-03-20 11:02:12 | 来源: 艺术中国

我在教过的众多学生当中,对吕华的印象还是比较深的。他是鲁美恢复高考后油画系第一个四川籍学生。由于当时教师除专业课程之外还兼班主任,所以对他们那批学生我还挺熟悉。在他的身上同时兼有南北方人的一些优良特质:勤勉、用功、聪明、内敛一副讷言敏行的好学生模样,九二年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回到四川家乡后的吕华度过了一段没有同学和朋友的寂寞时光。他一个人面对全新的生活和工作的境况,压力可想而知。偶尔,我们会在电话里互致问候。

和程丛林教授在教室里

再见面已是二000年成都“世纪之门”的画展上,这时的吕华也已有了他的学生,举手投足之间是一种相当的成熟与稳妥。几次长谈中发现他无论对油画技术、创作观念以及艺术的审美问题等都有着很独到的、颇具深度的见解。一别数年,眼前的吕华和当年的记忆怎么都有点重合不上、当刮目相看了。转眼又是五年,时间过得快,时代变化更快。他们那一拨同学里还在画的已经没几个了,而吕华却在此时迎来了他艺术人生的第一个收获季节,这真令人高兴。他不仅仅是在画,也不是单纯的坚持,他是真正意义上的热爱才能够得到这种乐在其中的享受。

和程丛林教授在一起

吕华的气质不属于那种“激情”类型。他性情深处有一种东方传统人性中的朴厚与雅致,这使得他虽身处尘嚣却如在林下。静静的思索,用画面静静的诉说。看画的人自然也会很平静地分享这份优美,这就是他作品独到之处。十几年不懈的坚守,作画已成为吕华当然的生存方式。认识他的人想必都会为他今天这样的进展和成绩感到高兴。同时我相信吕华的将来会有更好的前途和更大的成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