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韶华:“汉唐雄风”盛世回望

时间:2009-03-20 10:45:52 | 来源:北京晚报

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办、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周韶华汉唐雄风新作暨捐赠作品展”将于12月16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推出。此次画展的作品共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作者近期创作的《汉唐雄风》组画;另一部分是从他今年给国家无偿捐赠的46幅鸿篇巨制中挑选出来的部分作品。

第一部分的《汉唐雄风》组画表达了画家对中国文化巅峰时期的追慕与建构盛世文化的思考。共展出的大幅作品有20多幅,中小型作品40余幅,展品共分《汉唐雄魂》、《幻梦的净土》、《古往今来》、《天地人和》第四个系列,是他历次画展中规模气势和文化含量最宏大的一次。这批作品将楚汉浪漫主义的气势、运动和力量、魏晋艺术的风骨与气度、盛唐的雍容华贵冶于一炉。这不仅仅是对辉煌时期古典艺术的重新“讲述”,而且更重要的是提供着从宏观上思考当代文化建设的构建策略和发展方向的契机。

同步展出的第二部分无偿捐赠给国家的作品囊括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是他60多年艺术生涯所铸造的对祖国山川大美的歌唱。展品中尤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征服大漠系列”和以张扬华夏大灵魂的“大山大河系列”所呈现的画面,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冲击,是这位具有革命经历的艺术家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

周韶华1929年10月生于山东荣成。曾因举办《大河寻源画展》、《六十年艺术探索展》、《梦溯仰韶画展》和发展《全方位观照论》、《横向移植与隔代遗传论》等为世人所注目。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至今。先后在国内外举办画展70多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