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川·晴川”湖北十人中国画作品展

时间:2009-03-20 10:19:52 | 来源:今日美术网

时间:2008-12-26-2009-2-26

主办机构:武汉美术馆

地点:武汉美术馆

策展人: 刘宇、王军

参展人员:周韶华、汤文选、邵声朗、鲁慕迅、陈作丁、冯今松、张善平、魏扬、唐大康、刘一原

经过历时三年的改扩建后,武汉美术馆将于2008年12月26日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开放。作为开馆的系列大展之一,武汉美术馆将举办“晴川·晴川——湖北十人中国画作品展”,该展共展出100多件作品。

“晴川画会”成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为当时国内最早的画会之一,晴川画会始终以中国画创新为宗旨,强调时代精神与个人风格相结合,反对千人一面的创作现象,在当时的中国画坛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作用。画会先后在北京、西安、重庆、南京等地巡回展出,一时名声鹊起,《美术》与《中国画研究》创刊号曾经专门加以介绍,老一辈著名国画家叶浅予先生则赞誉道“长江画派正在崛起!”

画会艺术家们的作品都显示出了“有容乃大”、“标新立异”的楚风楚韵。周韶华融传统文人画和水彩画之精华于一体,笔墨雄健,豪气逼人;汤文选力求化传统之笔墨,写生活之真趣;邵声朗的山水画既有生活之情趣,又有笔墨之情韵;鲁慕迅作画讲求立意,观察生活,常有妙得;陈作丁多以峡江风光为题,强调“视”而简于形,既有传统功之神韵,又有时代之气息;冯今松力图以最凝练的手法把握所感受对象最美的一点,色彩和造型都具有装饰性的形式美;张善平的画,笔墨灵巧具有金陵画派之秀;魏扬汲取水印木刻的艺术效果,表达了对江汉平原纯朴深厚的美;唐大康讲求点线色彩结合的韵律节奏;刘一原的画则秀润、俊雅,求内美,写山河河野,极尽幽丽之美。画会成员们大多年过七旬,但无不精神矍铄,仍在用画笔书写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勤奋不减当年。

“晴川画会”与中国改革开放一起走过风雨30年,现在画会的成员们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从事各自的艺术创作,我们期待他们有更多更好的佳作出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