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怡孮花鸟画艺术中心教学大纲

时间:2009-03-20 10:16:04 | 来源:艺术中国

一、导师简介

郭怡孮,1940年生,山东省潍坊市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中国艺术研究中国美术创作院院长。

郭怡孮作品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在内容与形式两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在花鸟画理论上画家见解独特,相继提出"大花鸟精神"、"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重彩写意"、"技法重组"等主张。在国内、台湾及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肯尼亚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曾应邀在加拿大、日本等国及香港地区讲学,进行学术交流,曾获"文化部优秀美术作品奖"、"中日水墨画特别优秀奖"等。

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郭怡孮》等多部画集。编著有《中国画教材》、《郭味蕖花鸟画技法》、《白描花卉写生》、《中国画花卉技法》、《花卉写生教程》、《花鸟画创作教学》等,并有多部教学录像带、光盘发行。

二、艺术中心概况

郭怡孮花鸟画艺术中心是集教学与研究于一体的教学科研部门。由导师郭怡孮先生负责带领招收来的中青年学者、画家及聘请的研究人员,进行创作和技法理论两大课题的深入研究:

1、《中国花鸟画的技法研究》(丛书)

2、《中国花鸟画创作研究》以花鸟画历史为轴线分别探讨历代的作者、作品、技法、派系、理论等。

艺术中心每年定期招收学员,按照所进行的研究形式不同和课题大小不同分别为一年至二年。招收的学员可分为以下四种形式:⑴、研究生课程班;⑵、研修生;⑶、访问学者;⑷、留学生。每一期学员结业时都要完成相应的研究任务,共同把两项主要研究课题完成。本年度招收的学员分为两类,一类以创作为主;另一类除完成创作外,重点在于研究编写以上两大课题。准备参加课题班的学员在报名时需提供能够证明自己写作研究能力的材料,主要是论文专著等。

任课教师:

本中心以导师郭怡孮为主,另聘请辅导教师若干人。

三、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郭怡孮艺术中心的教学是继学院本科专业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更高阶段的专业课程学习,并综合利用艺术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在艺术领域内实现多学科、跨专业的互动,通过全新的教学模式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进入新世纪,中国花鸟画面临着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和创造性发展的新局面,中国艺术研究院决定成立郭怡孮花鸟画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就是要通过这个中心组织招收国内外有志于此,并在该领域卓有建树的中青年画家和学者,在导师的带动下集中精力和各方面的优势,进行群体性的创作研究,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进行攻关式的创作实践,形成一个各具特色、具有艺术思考力及相应表现手段的创作新群体。从花鸟画的纵向历史演变和横向的对比联系中把握花鸟画的变革规律,从新生活中得到启迪,更新艺术观念,探索新时代花鸟画的发展方向,以求创作出有深度、有时代感的新作品和花鸟画理论论文,集中力量编写《中国花鸟画的技法研究》(丛书)、《中国花鸟画创作研究》两部专著。

四、培养目标

郭怡孮艺术中心根据不同学员的具体情况和发展目标,注重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发挥艺术中心的教学特点,突显本艺术中心在专业教学领域的优势。努力把学员培养成为具有独立创作和研究水平的高层面专业人才。通过一年的实践学习,使学员对中国花鸟画的历史演进、时代风采,以及发展的趋势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在花鸟画造型规律、色彩规律等绘画因素的理解和掌握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通过以"四写"为主的训练方法,强调线意识和形式因素的画面组合,以及如何从写生转变为创作,提高从生活真实转变为艺术表现形式的能力。同时加强人文艺术修养,提高审美创造意识,形成相应的、适合自己的绘画语言,表现出对自然、对艺术的认识和看法。

五、教学规划

上学期课程:花鸟画临摹 写生 创作 中国美术史 花鸟画发展史 中国古代文学

下学期课程:写生 创作 出版学员作品集 学员毕业作品展 编写《花鸟画技法研究》、《花鸟画创作研究》

六、考核和检查

命题创作和论文相结合。

注:

Ⅰ、在研究生院总体框架下各工作室专业课可由导师根据自身培养目标适当灵活安排,具体见开学时的通知。

Ⅱ、各工作室包括研修生、研究生课程班、访问学者、外国留学生四类学生。

Ⅲ、公共文化课由研究院统一安排授课。

Ⅳ、工作室按照研究生院的安排统一出版画册并举办大型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