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人民艺术家力群”

时间:2009-03-18 15:22:23 | 来源:名流网

 

力群(1912-)中国著名版画家、文艺评论家。山西灵石人。原名郝力群。1931年考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在中国画方面师从潘天寿先生。1933年与同学组织"木铃木刻研究会",从事版画创作,从而成为中国新兴木刻最初的开拓者之一。同年参加"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1936年其木刻得到鲁迅先生之教导与鼓励。1940年到延安鲁迅文艺学院美术系教员;1942年5月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奠定了他一生为人民的艺术道路。

1959年作品《帘外歌声》参加东德莱比锡举行的"国际版画比赛会",被选入德累斯顿出版的《给世界以和平》版画集,并为苏联艺术杂志《NCKYCCTBO》所转载。

1988年 "日中艺术交流中心"颁发《贡献金奖》。

1991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为其颁发"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他"人民艺术家"称号。

出版有《力群版画选集》、《力群美术论文集》等,其美术作品先后在苏、日、法、英、美、新加坡、澳州等国展览。出版有《野姑娘的故事》、《我的乐园》、《马兰花》等小说、散文集。《我的乐园》荣获上海"儿童文学园丁奖"及山西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创作金牌奖。

刘晓林与力群老师亲切交谈

1936年8月初,曹白把力群刻的新作《鲁迅像》寄给了先生,这幅作品后来就成为世界各国最多采用的鲁迅画像。画中的鲁迅神情凝重而坚毅,目光如炬,背景中手上握着的钢笔更是像一把锋利的匕首,正扎向一只丧家之犬。鲁迅先生在给曹白的回信中对力群表示了感谢,并对力群其他的作品给予了表扬,希望他能坚守自己的创作风格。

1942年5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杨家岭礼堂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参加大会的一百多人,大都是延安文艺界的领导、知名作家和鲁艺的教员,力群作为其中一员,坐在第一排聆听了毛主席的讲话,并参与了热烈的讨论。也正是通过这次座谈会,解决了力群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和艺术为谁服务的问题,这之后,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就成为了他一生坚守的创作准则,而力群先生在1943年所刻的《毛泽东同志像》也得到了主席的认可。

力群先生说:"没有没有立场的艺术,没有没有原则的艺术,艺术作品一定要有群众观点、劳动观点,艺术要真正地为人民大众服务。"正因为如此,力群对现在的一些版画家所表现出的无原则的抽象艺术颇为不满,他认为一幅好的版画一要老百姓看得懂,二要画是很美的,三、无论是人物还是故事要很感动人。也正缘于他对人生信念和艺术宗旨的坚守,使他对文艺界产生的种种复杂的矛盾和现象,从不回避也绝不盲从。中国著名作家张平先生说:"力群先生是一个令人敬仰的艺术大师,同时还是一个让人尊重的作家和评论家。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山西文学界由《永不回归的姑母》而掀起的那场大争论中,作为反方的主角,力群先生毫不隐讳地展示了自己的文艺观和价值观,从文学史的角度来看,它所产生的积极意义远远大于这场争论本身。"

毛泽东曾经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这样评价鲁迅,"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我们套用毛主席的话来评价力群先生,"力群的刻刀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妥协和让步,这是他用一生所坚守的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最可宝贵的品质。力群所追求的艺术方向,正是新时期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更应当追求的先进文化的方向。"

力群先生究竟第几名

力群先生山西灵石人,生于1912年12月,擅长版画、中国画。曾任中国 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山西省文联名誉主席、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 艺术家”称号。1988年获“日中艺术交流中心贡献金奖”,2003年获得中国文化部造型艺术成就奖,同年获得“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 奖”成就奖。(另外为曾竹韶、廖冰兄、艾中信、王琦、吴冠中、黄永玉诸先生。)

我去力群先生寓所拜访时,有如下对话:

刘晓林:力群先生您怎样进入的国立杭州艺专?

力群:我是以插班生的身份进入的!当时一来我的主科不好,二来也没这方面的拉拔。(山西话:才能)在得到父亲的同意下,准备学美术。(山西话:才能)我有个中学同学的哥哥在国立杭州艺专学画,这个人是后来的美术史家阎丽川。我和阎丽川联系,他让他的同学郭乾德辅导我。一个多月后,我考上了!我很感谢郭乾德。www.findart.com.cn

郝强:哪个qian?是不是谦虚的谦?

力群:乾坤的乾。

刘晓林:您很有天赋!准备一个多月就考上了,当时报考的有没有1000多人?

(力群先生看着自己的儿子郝强,老人听力不好需要解释。)

郝强:他说你是天才,非常聪明。当时跟你一起考试的有多少人?

(力群先生笑!)

力群:大概100多人吧!

刘晓林:您考了多少名?www.findart.com.cn

(郝强先生转述)

力群:第七名。

(力群先生说完半躺在沙发上休息,我和郝强先生谈论着其他话题。突然,力群先生又开口了。)

力群:我刚才说错了!我想起来了:应该是第九名。

郝强:我父亲年龄大了经常记错事情。

刘晓林:90多岁的人了,哪有不记错的!力群先生的记忆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

(力群先生讲完自己的入学名次后,我当场就陷入了沉思!在返途中、直到现在我一直在考虑第七名好还是第九名好?!差两名也要更正!力群先生那一代人抛开他们的艺术成就不说,仅品格这一点足够许许多多的 当代艺术家学习再学习了!!)www.findart.com.cn

注:当时力群先生报考杭州国立艺专时,恰巧不招预科一年级新生只招二年级插班生。

在力群先生所著《我的艺术生涯》中确实是写的以第九名进入的杭州国立艺专。

(节选自刘晓林访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