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群——我眼中的鲁迅

时间:2009-03-18 15:16:39 | 来源:东方时空

今年94岁高龄的力群有时还拿起刻刀刻几笔版画,对于他来说这已经成了相伴他70多年的习惯,他是目前健在的年纪最大的中国版画泰斗。

力群:任何人也没有像鲁迅对于我的影响大,要没有鲁迅,我就不会成为一个版画家。

力群常说鲁迅是他的引路人,1931年19岁的力群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此时正值国难当头之际,鲁迅极力倡导用木刻反映民间疾苦,揭露社会黑暗,还亲自编辑出版了多部欧洲版画家的作品选集,介绍外国优秀的版画作品给年轻人。

力群:当时我们已经知道鲁迅提倡木刻,介绍了许多西欧的革命者版画壁。绘制的有德国的、苏联的。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走这条路。这样子就买了刀子,买了木板,就学着刻起木刻来。

1931年力群和一些进步同学成立了“木铃木刻研究会”,这时他加入了“左翼美术家联盟”,创作了一系列反映民间疾苦的作品。力群的同学曹白和鲁迅一直有书信往来,力群通过曹白也和鲁迅保持了书信联络,力群每创作一幅木刻作品,就要寄给鲁迅一幅。

力群:我们对鲁迅是已经非常地崇拜的,找到个鲁迅像我就刻了个鲁迅像。我就想着把这个鲁迅像寄给鲁迅。怎么个评论?这他在前面说过了,他说李桦诸君,当时李桦是在木刻界影响很大,说李桦诸君是能刻的,但自己们形成了一种型陷在那里面。批评李桦了,又批评罗清桢细致也颇自负。但我看他的构图有时出于拼凑,人物也很少生动的。下面就给我刻像,谢谢他没有这些弊病。他说我没有李桦和这个罗清桢的毛病、弊病。但他从展览会的作品上,我以为最好是不受影响。

通过书信,力群得到了鲁迅的鼓励和指导,但是力群在鲁迅生前并没有见过他,曾经有过的一次见面机会也擦肩而过了。

力群:我也应该见到鲁迅。那天就是我们上海白协桥青年会举行我们全国木刻展览会,我们这种成分,我都在展览会上,没有想到鲁迅生过病,带病来看展览会。没想到的。于是曹白就有幸在展览会上和鲁迅谈话和介绍鲁迅。我本来也应该在展览会上,那天上海世界女子协会请我去写标语。糟糕了!鲁迅去的时候就在上海世界女子协会写标语。所以我没有看到,曹白总算看到鲁迅了,曹白很高兴。鲁迅也很高兴。鲁迅看了展览会回去以后告诉他老婆许姐说,我今天看到了曹白了,是个小鬼鲁迅估计根据曹白起码三十来岁,才22岁所以他说看到曹白是个小鬼。

让力群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次展览会结束后的第十八天,传来了一个噩耗,1936年10月19日凌晨,鲁迅先生逝世,享年56岁,这一天也成了力群终生难忘的日子。

力群:打鲁迅去世以后,直接请我和曹白来,想到叫我给画遗像。我到了鲁迅家之后,上了楼,鲁迅躺在那,还没有进棺材里面去。那个肖军,作家肖军趴在桌子上正在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鲁迅。有胡风,有鲁迅的弟弟周建人,还有王照,这是鲁迅的朋友,日本人。那么都在家里头,我去了就坐下来,就给鲁迅画遗像。我给鲁迅画像的时候,我的手在抖,最后一共画了四张。给他画遗像,就看到日本的一个医生给他做面形,就是说把那个石膏搞成糊糊,刷在鲁迅脸上,等干了以后就是鲁迅的面形,再弄出来就是鲁迅的遗像,就是雕塑。这些我都看到了。后来我参加了守灵这些事情,一面送葬一面群众知道了就参加了游行了。就等于送葬就等于是游行示威,把外国巡捕都很紧张弄得。那个有多少人?有一千多人。鲁迅死了以后,给棺材上放了一块布,上面写着“民族魂”。民族的灵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