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读龙瑞山水——驱毫维艰知造境

读龙瑞山水——驱毫维艰知造境

时间: 2009-03-18 14:42:07 | 来源: 艺博网

龙瑞的山水,大家是很熟悉的。为人所熟悉,就说明他已经具有自己的笔墨语言。用自己的语言说话,不容易,因为那是具备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时的外化与象征之物。

中国的山水画,在追求视觉的象征性上,着实花费了不少独特的艺术之思。其中,造境,就是一大关键。造境,没有这种本事,谈不上山水画的创作。在宣纸上的二维平面内,营造出三维空间的景物,很难。对景写生,似乎可以积累这种造境的基础性的经验,但是,闭目惘然,是经常发生在画家创作时的一个尴尬的现象。于是很多画家在纸上硬造,因此,这种纸上的山水终觉其浅薄,没有自然的真实可喜。在纸面上追求如自然一般的真实,一直是中国画的最高理想。六法中所谓“气韵生动”,就是这样的实质性要求;至于后面的几条,比如“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无一不是跟随这样的中心思想而立论。

我相信,龙瑞先生在创作时,一定是驱毫维艰的,不然,在他的纸面上,不会生发出那股自然氤氲之气。在他创作时,要有这种味道自然的感受,一定是需要走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概言之,是需要大量的艺术实践的。废画三千,没有这种磨砺,不可能笔墨精湛。黄宾虹与李可染,虽然是龙瑞山水早期的两个主要取径,但从他近期的画面上来地分析,就可以发现,龙瑞已经越来越多地把握住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具体而微,而其中的关键所在,就是造境手法的出新。

出新,不是别的,就是脱离传统的路数、摆脱框框的拘束,通过走近和感悟自然的真实,然后用笔墨传达这种真实的自然;当然,画家不可能完全实现理想的真实,于是只能退求其次,掌握一套自己的权宜的方法,来尽量而为之。龙瑞的用线、用水、留白、用色,都有一套成熟的技巧,林泉幻化,云水飞浮,其视觉效果颇佳妙,相对地实现了自己意念中的理想的真实。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可见,有学养如王氏,也只能承认这种理想的真实。细细地揣摩其中的道理,便可以感觉到这跨越理想与真实时的工具的重要,即“造”这一手段的难得。什么是才气?这就是才气。

气局关乎构件,真境逼而后神境生,笔墨不到位,根本就谈不上自然而然,个中甘苦,其自知之。龙瑞是厚道的老实人,沿着他自己认定的路,实际上也正是大路所趋,无疑将一日一进境。人贵有精神追求,画艺则贵在实践之。道心惟微、惟精惟一,此足至辉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