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沈威峰花鸟画的笔墨神韵——龙瑞访谈

沈威峰花鸟画的笔墨神韵——龙瑞访谈

时间: 2009-03-18 14:24:51 | 来源: 人民网

地点:北京

采访对象: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龙瑞

采访者: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缪军

采访内容:

记者:中国画是“讲笔墨”的,虽然沈威峰的画里有一点西画的东西,但终究还是讲究笔墨神韵的,我们今天来采访您是想请您谈谈:一、您对他的中国画初看时的第一感觉;二、就他的一些特点,讲讲您个人的看法。

龙瑞:沈威峰先生既有这种文人画的感觉,就是说他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笔墨功夫上能有时代气息,尤其是他的作品中,色墨处理,艳丽中又有清气,这在写意花鸟上,可以说是很注重的、关注的。当前中国画发展到今天,一方面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同时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怎么能够保持我们这种中国文化、民族绘画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传统绘画源远流长。我们一方面要注重传统,因为传统是我们割不断的、舍不掉的文脉,把握这种文脉,这二者是不可分离的。在当前文化相对的多元化的情况下,我们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认识是发展中国画的重要历程。到今天,读了他的画,他在这两个方面、一是他对色彩的认识;二是到现在这几年来着重宣传,能够把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块,对中国画尤其是写意花鸟画,尤其再当前,中国画的花鸟画上,中国写意花鸟画是偏重于工笔的多,但是现在相对来说,在中国这种写意花鸟,通过“神韵”这种素材画相对来说是越来越少,尤其是画得好得画家。今天能看到沈威峰的画,他是在这条路上坚持,画友、生活、学问啊各个方面的熏陶。当前他的这种时代、他的作品中,祝愿他取得更好得成绩。

  占群芳  46x56cm   沈威峰画

 

悟  37.3x43.8cm  沈威峰画

 

晨曲一声待朝晖   120.8x42cm  

 

  斗       37.6x44.6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