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龙瑞等国画家莅保采风并捐资助学

龙瑞等国画家莅保采风并捐资助学

时间: 2009-03-18 14:23:39 | 来源:  保山日报

本报讯 5月9日至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龙瑞,国家一级美术师、岭南画派领军人物陈永锵,国家一级美术师、杭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何水法等10多位当今国内顶尖级国画大师到保山采风并捐资建设希望小学。

近年来,我市广泛宣传健康旅游和滇西抗战等文化品牌,保山瑰丽斑斓的山水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深深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国内外许多艺术家都纷纷到保山采风。去年底,山东维坊铭昶书画艺术有限公司经理刘峰到保山旅游,在饱览了保山旖旎风光的同时,也看到了我市山区群众的贫困面貌,看到了许多抗日前辈的后代还在危房下读书,心里很不好受。作为专门经营中国画的公司经理,刘峰知道国内外许多中国画家都有到贫困山区捐资助学的心愿,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于是,刘峰找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赵权利,表明她本人愿意给保山山区教育捐资并愿意联系一批国画家到保山进行捐资助学的愿望。保山市委、市政府对此事极为重视,随即与刘峰达成了协议。

随后,在刘峰的协调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龙瑞,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永锵,国家一级美术师、杭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何水法,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国画院花鸟画研究所所长喻慧等10多位当今国内顶尖级国画大师以及刘峰经理共捐款20万元,支持龙陵县腊勐乡长箐小学建盖校舍。龙陵县将学校改名为“长箐中国画希望小学”,并请龙瑞先生题写了新校名。5月10日中午,当画家们千里迢迢来到长箐小学时,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一位艺术家当场表示,愿意再捐2万元人民币,给该校购买图书。

随后,龙瑞一行又到腊勐乡中岭岗小学。这所小学年久失修,校舍被鉴定为D级危房。看到学校破旧不堪的样子,来自广东的画家陈永锵先生表示,愿意出资30万元,按照当地群众的住房样式、按照目前学校的建筑风貌,重建学校。这样,既节省资金和建设时间,校舍又和周围的环境协调,无论从美学角度还是从实用角度都很好。陈永锵提议将中岭岗小学改名为“山花希望小学”,建议学校加强美学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朴素情感。而刘峰则给该校捐献了一台电脑。

到龙陵松山、腾冲和顺等地采风后,画家们表示将创作一批表现保山山水风光的中国画。

副市长刘刚会见了龙瑞一行,并代表市政府于12日晚在兰都饭店与陈永锵先生举行捐款签字仪式。市长助理赵权利等全程陪同龙瑞一行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