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龙瑞精英班专题

龙瑞精英班专题

时间: 2009-03-18 14:19:05 | 来源: 美术苑

2007年元旦刚过,成都市文殊坊为全市人民举行了一场文化盛宴,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精英班师生展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这个画展是精英班的第一个热身展览,检验学生学习所掌握的程度。事实通过这个小型的展览,通过这么一个方面也反映了在开办精英教育的这个过程当中,思考的话是正确的,这种做法是合理的,是合适的,这个成果是显著和突出的。这次画展的最大的特点是:它能把东方的水墨画传统发挥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们每个人在这里面发挥了自己鲜明的个性和他的深刻的文化性,

作为龙瑞先生,他是中国著名的山水画家,他的山水画真正继承了中国画的真谛,表达出了文化内涵与山水精神,深刻维护了中国绘画的价值核心与思维方式,精英班的学员们正是继承了这种思想。他的弟子们对他的画既有传承也有发展,因材施教,他也有自己的一些风格,开始有一些自己的东西在出现,一些风格体现出来。

当代美术发展需要精英,国家画院作为全国最高的美术研究与创作机构,对国内美术的发展至关重要,龙瑞作为这个机构的领导人,他的创作思想与创作成就所带来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了他的个人范畴,他所带领的精英班的也格外引人关注,与其他的美术类招生不同的是,精英班的学员在绘画上都有了一定的成就,有的甚至多次获全国大奖,在经过激烈的竞争后,从几千人中选拔到精英班进行再教育。为国家培养美术精英人才。

发展民族艺术中国画,重要的是继承,并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因此,在教学上,龙瑞提出,学习中国画首先要正本清源,中国的民族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它中间贯穿的始终是我们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它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逐渐积淀而成的。它实质上是我们民族独特的方法论和实践论,它基本奠定了我们的生活的形态,中国人们的、中华民族的生活形态。在这种教育理念下,精英班的学员们对中国画的文脉进行了重新认识与梳理,山水画最重要的就是表现中国的笔墨精神,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五千年的笔墨,我们要找血脉,血脉就是我们遗传下来的血脉,所以我们要找我们文化的五千年的血脉。精英班教学的目的就是在他的前进道路上再点亮一盏灯,让他看得更清楚,就想得更明白。其实中国画的目的就在于这一点,

精英班的每一位学员在经过几年的学习之后,在理论上对中国画有了更深入的研究,表现在画面中,增加了深度与厚度,这种深度与厚度是如何体现出来的,精英班的学员们在思想上又有了哪些变化?在下期的美术苑节目中继续为您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