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又福和他的高山仰止系列

时间:2009-03-18 14:10:57 | 来源:人民日报

无边心潮(中国画)

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贾又福画展——高山仰止系列》于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贾又福的代表作品60余幅,其中包括20多幅丈余巨幅。

贾又福现任中央美院教授,兼中国美协理事。其画风在海内外画坛独树一帜,其艺术成果,被美术界舆论评价为:“代表着20世纪晚期山水画的新成就。”其意义在于“他对山水画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几十年来,贾又福沉潜于斗室,深居简出,杜绝逢迎,顽固地坚持着特立独行的修炼方式,从未有一刻间断艺术探索。近10多年,他以“夏虫夜唧”、“蜗行有痕”之寂寞与爬行自喻,以蚂蚁啃骨头的毅力,积累巨幛数十,可谓“剑峰光华,磨砺所就”。

近年来,贾又福提出了“以石观化”,强调以此为其这批巨作的艺术发端,通过他笔下的大山巨石与大化暝合,这在他近期作品“天行以健,大道庄严”的画前便一目了然。他有两句诗:“天地人才问圆满,诗书画品觅无量”。其意在天、地、人三才之间问一个和谐圆通;在诗、书、画的品味当中追求无量无尽的精神境界,意欲探寻中国山水画与中国哲学的契合点。

他崇尚山水艺术的精神景观,而不满足浅层的物质景观表达。

他费尽苦心,探求并开拓着中国山水画的审美取向与中国博大渊深的哲学之哲思睿智合二为一的更为深刻和独到的审美道路,应该说,这是一个新的命题,也是当代艺术转型期的一个严肃的命题。他是有时代使命感的画家,有仪正庄严的精神追求,与那些“玩艺术者”,与“依仁游戏”的文人墨戏不可同日而语。

尽管贾又福已为中外艺坛所瞩目,但他依旧是一个“苦行僧”,沉寂而又沉寂,平常而又平常,大道在他心中,唯精神不朽,才是他的理想追求。

一夜秋风(中国画)

(《海外版》1999年08月06日第4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